【2026-06-18】连岳摘抄

23:59

人,是美的,有诗意的......我对生活,基本上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人类是有前途的,中国是会好起来的。我愿意把这些朴素的信念传达给人。

                                                                                                   ——汪曾祺

你提出的所有问题,学历差距啊,家庭不同啊,消费习惯冲突啊,大方还是小气啊,都不值得考虑。因为去思考、去解决,没有意义,你们最大的原则与方向不同,你是冲着结婚生娃去征友、恋爱的,而他,没有结婚的意愿,走的就是一条死路。就像在泰坦尼克号上讨论富人与穷人的差异,头等舱与普通舱的对立,又荒谬又讽刺,大家都要一起沉船了,冰山面前人人平等。而你比泰坦尼克号上的人更荒谬一些,毕竟,他们不知道自己要撞冰山,而你是知道谈下去没有婚姻的。

或许,你喜欢他,觉得可以“提升”自己让他想和你结婚。真没必要。

一则,我认为你不比他差,他的一些习惯未必是好的,比如上万块买一件衣服,即使有钱了,也不是个好习惯。这类奢侈品的产生,就是资本在模仿、复制封建的血统与门阀,商品上一个大大的名字,表示我们是“有钱人”“上等人”“精英”“资本家”,一个普通人,节衣缩食去买这些东西,真是被卖了还替人数钱。一个人有钱了,还在迷信这些,要靠它们证明自己,其实反而体现内核不稳、素质不高。

二则,改变一个人很难,多数人成年后的三观终生不改——即使是错的。遇上不可妥协的大原则不同的人,比如你想结婚他不想,你想生娃他不想,马上要分手,一刀两断,快刀斩乱麻,不要拖拖拉拉,藕断丝连。要知道,人最珍贵的资产是时间,它是持续在消耗的、无法弥补的、绝不可能生息增加的,对女性来说,尤其如此,生育能力是女性的特权,而这特权的时效很短。现在很多表面上恭维女性的言论,比如女性不要被婚姻、生娃捆绑,实际上是剥夺女性、有利于男性的,男性和你恋爱、同居,享受感情和性,但却不必承担婚姻与养家的义务。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这句话是真正爱护女性的真理。

趁早分手,另觅良家子。都是工作的成年人了,恋爱谈个半年就足够进入婚姻了。

posted @ 2026-06-22 10:32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4)  评论(0)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