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参考不变

20:00

人生幸福与否并不是完全取决于所遭遇的事情本身是好还是坏,而是取决于我们对这些遭遇的感受。

                                                                                                  ——叔本华

我感觉自己还是挺贪心的,从自己工作忙碌中就可以看出,既想要这,又想要那。这种贪心的忙碌,结果是效率低下的,最后得到的远没有预期的多。还不如一件一件去梳理清楚后,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怎么做,先做什么。

 

在现在物质丰富年化,赚钱比上一代多了,但幸福感好像也没多多少,甚至更少了。物质是一面两性,能让人吃饱穿足的同时,也让人欲望大增,而幸福度恰恰是跟欲望惜惜相关。

 

欲望不一定只是表面上想要更多的物质,很有可能会伪装成自己“不够上进”,“没别人努力“,”学习不了新技术”等难以看出“狼性”的“羊毛”。这类“羊毛”的隐藏性太强了,不知不觉会让自己陷入无知的内耗,但又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最后只能自责,只能埋怨。

 

虽然一代比一代先进,但是人的能力贡献度几乎没太大差异,我们这一代手握智能手机的快递员和父母那一代的搬运工地位是一样的,都是普通百姓,如果仅仅因为一部智能手机而增强了自己的欲望,还真不如父母那辈活得自在。

 

所以,如更我们只追着变化的事物去标定自己的价值,很难不让自焦虑和混乱。因此,我们应该找出那些每一年代不变的价值参考,并在自己年代内完成就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普通人了。例如,就像连叔所讲的,一是自食其力,二是成立家庭,三是养小顾老。如果超过了这三条需要普通人尽力才能所及的欲望,那幸福度大概率下降。

posted @ 2024-04-15 10:2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