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连岳摘抄

23:59

世间有许多人站在歧路上只徘徊顾虑,既不肯有所舍,便不能有所取。世间也有许多人既走上这一一条路,又念念不忘那一条路。结果也不免差误时光。

                                                                                                  ——朱光潜

周文王得民心,一大善政就是他“善养老”。一个老人归心,一个家族就归心。敬老是中华文明的大特征,也是大智慧。老人的经验与教训,将让年轻人少走弯路。每一代少走一点弯路,几代以后,积累的优势就很可观了。一个家族,如果爷爷奶奶有智慧,可以引领两三代人,则这个家族总是兴旺向上的。判断一个人是否善良,是否值得信任,我们中国人是掌握了秘诀的,那就是看他对父母的态度,对家人的态度。即孝悌是为仁之本。本都是坏的,自然长不成好人。一个人不孝抚育了自己的父母,那他一定是不善良的,一个人连家人都要欺骗,那他一定是不值得信任的,也是愚蠢的——欺骗家人是一种低智商的体现,因为在长久关系中,这种欺骗是一定要露馅的。我看到这种人,一定离得远远的。

posted @ 2024-04-10 09:3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