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6】连岳摘抄

23:59

我们离开人世时爱是唯一能带走的东西,它使生命的结束变得轻松。

                                                                                                  ——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婆婆这么有情有义,细心周到的人,肯定能照顾好孙子孙女。家庭教育主要培养道,孩子的人品好,生活习惯好,这才是人生的基础。学校教育,主要是培养术,即各种知识,孩子尊敬老师守纪律,作业按时完成,只要天资不是太差,成绩总是过得去的。道比术重要得多,但是,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甚至一个文盲,都能做好道的教育,只要他本身是有仁有义的人,就可以了,言传身教,孩子基本会长成他的模样。你公公婆婆,你和老公,都是有仁有义之人,你们的孩子能得正道,不会长歪。至于术的方面,成绩不必太执着。真正好成绩的孩子,主要靠天分,不靠辅导。对这点,所有家长都不应执着,不管自己是高中生毕业生,还是好大学毕业生。只要孩子人品好,生活习惯好,道好人生就好。道不好,术越好,可能危害越大。聪明的孩子,如果不仁不义,无礼无情,于国大不忠,于家大不孝,于友大不信,父母的耻辱与痛苦不是更大吗?

posted @ 2024-04-07 13:5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