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连岳摘抄

23:59

我为子,我便不问父之慈否,先尽了我之孝。我为父,便不问子之孝否,先尽了我之慈。照常理论,尽其在我是一件省力事,可能事。求其在人,是一件吃力事,未必可能事。人为何不用心在自己身上,做省力的可能事来求完成我,而偏要用心在他人身上,做吃力的,不可能事来先求完成了他呢?

                                                                                                  ——钱穆

年轻时手头都有紧的时候,都有穷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好事,也是筛选器。有人穷了能守住底线,有人穷了就没有底线。这就是孔子说的,“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穷能守底线,是君子。穷无底线,斯滥矣,就是小人。人一生,都会有穷境,没钱只是其中一种,做对事却不被人理解是一种,上下求索不得是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是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是一种。穷的时候多着呢,总是要守住底线的。你说得很对,现在有几个人是真正饿死的?两个人都受了教育,你男友还是顶尖大学的研究生。这当然要相信自己能创造出富足的生活。给了这么好的男友,还想着出售自己的感情,对自己未免太轻视。自轻者,别人怎么可能尊重你?

posted @ 2024-04-07 13:5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