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兄弟共进

20:00

船得有航向,人生得有所追求。连蚂蚁,看来是在盲动,其实,也各有所奔。人,如果光为自己奔,那就算不上什么“万物之灵”了。总得对群体有所贡献。

                                                                                                  ——萧乾

上周,弟弟头一次主动问我借钱。从我毕业工作至今,我有两次“被动"借钱给弟弟。第一次,是我们买第一套房的时候。我们是农村家庭,只有一套宅基地,面积仅有48平方。我已经成家了,还是一大家人宅在一起,分家也是迟早的事。刚好一个偶然机会,首付两成,楼层任选,正中了我们农村家庭的刚需诉求,就在老家市区买了两套我们目前手上的居所。因为当时弟弟还是学徒,工资不高,省吃俭用存了点钱。为了我们两兄弟以后的生活条件,我拉上父母一起给弟弟凑首付。我当时凑得不多,主要当时我也没太多钱,加上后续母亲建议让我帮弟弟出装修费用,一共大概4万左右。

 

第二次“被动”借钱,是前几年弟弟遇到好时机,想独立出来与工友合伙创业的时候。这个过程我都了解,我还是挺支持他的。当时弟弟没有主动问我借钱,而是通过网贷借了一部分启动资金。利息不低,他是知道的,但他是认真盘算过才借的,不是盲目和冲动。弟弟之所发没找我借钱,估计他认为我当时养家也不容易,也就没有储蓄。当我得知他借网货后,便主动拿出十几万给他补上,帮他省点利息减轻点负担也好,毕竟创业不容易。后来一翻周转过后,还了我几万,一共还有10万借款。我当初之所以主动去借给弟弟,还有另一个原因,因为弟弟主动让弟媳辞职全职在家带娃,而同意让母亲出来帮我照顾孩子,这也算是两兄弟之间的一种相互体谅和帮助吧。

 

这一次借钱,是弟弟主动开口的。因为他要跟那个不靠谱的合伙人拆伙,自己全部盘下现在的工厂,还要接收工厂的那几个工人,需要折现现金股权还给那个合伙人。这事我是从头到尾都知道的,也非常鼓励,自己做的话更加灵活,空间更大,而且时机也是成熟的,更何况合伙人本身有问题。这次没借多,也就5万,我知道这肯定是不够的,但这是他主动问的,我不过多干涉,他有能力去独自面对。

posted @ 2024-03-26 09:52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