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追求上进

20:00

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祈大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就是地上神仙。

                                                                                                  ——李鸿章

何太中午微信我说,她的部门副总在她面前委屈得流下眼泪。主要原因还是上有正总的压迫,下有像何太这种员工的硬挡,把自己夹在中间,上不懂业务,下管服不了员工。这位部门副总是一位50多岁的中年男人,我跟他有过十米之外的侧面之缘,矮矮瘦瘦的,满头白发,跟我印象中的老总形象,还是相匹配的。但他流泪的形象,确实让我有点同情,但又更加让我深信职位越高,考验越大,身不由己。

 

我自己也有十多年的大国企的服务经验,那些偶像剧的领导总裁高等形象早已破碎不堪,现实却都是我所说的身体消瘦,白发苍苍的模样。而且,他们的时间,80%都不是自己和家庭的。每次接触这些高层,我内心会有一丝丝的“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的凡人感叹。

 

“囊有钱”,不是说有多少巨大的年薪,而是有份工作,有份收入就好。“仓有粟”,说的是理性消费,年年有余,便可温饱家庭。“腹有诗书”,讲的就是有点个人时间,陪伴时间。这些都是人生莫大的追求了。这都不难,只要知足而已。

 

我跟何太再次强调说,在这种单位工作,业务技能是必须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顶层思维首先是社交技能,也就是人际关家处理。看清楚里面的游戏规则和人物关系,围绕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去执行。人生目标是什么?我还只是仅仅期望她能能早点下班,少点加到班,多点休息时间,多陪陪家人,多运动运动,多看看花花草草而已。

 

所以,我自己是不情愿何太追求高职位的,有机会也让她尽量规避,能不参和就不参和。用社交技能挡住各种“不属于”自己的任务,用业务技能保证自己的份内工作。这不是不求上进,而是这恰恰是我们普通人最顶级的上进。

posted @ 2024-03-22 10:33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