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期望失调

20:00

只要活着,我们所有人都持有改变的能力,甚至是发生根本性改变的能力。

                                                                                                  ——卡伦·霍妮

昨晚小区又停水了,没有通知也没有预告,说没就没。我提前洗了澡,影响不大,何太比较晚下班,就没那么幸运了。跟物业一通沟通过后,最后让我们到楼下小区花园里头去提水,我就如此不情愿地被何太把我从床上拉了下来,拿着水桶独自一人出门。

 

提了两桶水后,回到床上辗转反侧了几轮,我还是烦躁得没能入睡。不是我在生那两桶水的闷气,而是自己有点像更年期似的,老有想不通的烦躁,见谁都觉得不太顺眼的那种。整个身体也跟着毛躁和不适。

 

何太见状,陪我聊了一会天。我顺着向太的提问然后噼里啪啦地说了一堆看似问题但又不是重点问题的废话,始终没能讲到让我烦躁和压抑的根源所在。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焦虑什么。何太听了我一顿废话之后,从中抓住了一点线索,最后下了总结,说我太追求完美,太想做好事情从而得到别人的认可。

 

何太的这番总结在我听了之后,有一定的启发作用,让我想到了“期望值”的关键问题点。何太问我是否讨厌上班,我认真思考了一下,也不是,我每天醒来还是想着早点回公司把想做的事做完。但是,我的烦躁和压脚感就是从公司里头来的。又愿意上班,又觉得烦躁,问题大概率从这里引起。

 

工作上有压加吧,好像我又没有明确的指标压力。生活上有压力吧,一定也会有,好像最难熬的几年都扛过去了,这点压力还不至于。我觉得是不是如果有量化指标给我,我还能把焦虑扣在这指标上。现在帽子不知道往哪里扣,好像只能往自己身上扣。扣给期望值,扣给自己给别人画饼太大,而自己着急实现,但又一下子又实现不了。所以就出现,每天很想回公司上班把事情都能完成,好让自己言行一致,保住自己靠谱的形象。说白了,还是犯了“期望把24小时压缩成1小时去过“的急躁和焦虑。这一切还得从自己画饼开始,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画饼呢?或者说,自己画的不是饼,而只是一个愿景。但是对外说多了就慢慢被别人看成饼而自己也慢慢默认了这是一个饼,从而陷入了焦虑的泥潭?

posted @ 2024-03-20 15:2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