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连岳摘抄

23:59

生活是蜿蜒在山中的小径,坎坷不平,沟崖在侧。摔倒了,要哭就哭吧,怕什么,不必装模作样!这是直率,不是软弱,因为哭一场并不影响赶路,反而能增添一份小心。

                                                                                                  ——丰子恺

男人也可以独自哭一会。不要觉得丢脸而永远不哭,那样压力也释放不了。一个人重要,体现在他要受委屈,甚至不得不哭。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非常重要的男人。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主题就是“男人越重要越得委屈自己”,铭文是:“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一次提拔,人变重要了,要低头,再次提拔,更重要了,要曲背,三次提拔,特别重要了,要弯腰。最后连走路都靠墙,这样才能避免侮辱。用这只鼎煮饭熬粥糊口吧。这只青铜鼎是贵重的礼器,不可能真用来当厨具,意思是有教养的、尊贵的家庭必须用这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甘受委屈的精神过日子。这话在当下,价值一点不减,我甚至认为更有价值。

posted @ 2023-11-01 11:0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