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连岳摘抄

23:59

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

                                                                                                  ——泰戈尔

年轻人想要好工作,也想要孩子,都是正当、美好的愿意。能同时得到当然好,但往往不能同时得到。这时,就存在一个重要性的排序问题。孟子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熊掌比鱼贵重,所以取熊掌。好工作,你所欲也;孩子,亦你所欲也。孰轻孰重?人是意义动物,当人失去意义时,活着的根基就被抽空,精神就会出问题。单纯吃喝玩乐,没有意义,一只猪,一只狗,都做得到。单纯工作,也没有意义,一只驴,一只牛,都做得到,再说了,如果不工作就有钱,没多少人愿意工作的,工作总是有点“被迫”的性质。意义有时候很难获得,立德、立功、立言,三者至少得一,才有些意义,也就是说,你要能够改变世界。多数工作,只是为了一份收入,提供不了“三立”。用人生的所有,包括孩子,换这份工作,那真是舍本逐末,人生就是一场大型的买椟还珠。意义有时候也很容易获得,把家庭经营好就行。对父母孝,对老婆爱,对孩子慈。就像孟子说的,尧舜这样的伟人,开始本事也不大,天天解决当务之急,把最重要的责任承担起来,本事就逐渐变大了。孩子是家庭的核心,是家庭代际传承的基础,是普通人主要的意义之源,也是你的当务之急。

posted @ 2023-10-30 09:3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