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4】连岳摘抄

23:59

  我有两个忠实的助手,一个是我的耐心,另一个就是我的双手。

                                                                                                  ——蒙田

一家人在一起,很重要,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分开。与父母在一起,本来就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条件与资源。模仿好父母,长出好孩子。小孩明年能在北京读小学和初中,那就在北京读了再说。读高中是十年以后的事,到时再说。人应该规划未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这个远,又不能太远。远虑引导现在,就像先锋引领一支队伍。先锋必须走在最前方,不然就不是先锋。但它又不能走得太先,先得后面的人看不见,跟不上,失去联系,那就失去先锋的作用。先锋走得太快,不能证明他勇敢聪明脚力好,反而是失职。后面的队伍没跟上,先锋应该坐下来休息一会,这不是懒,是智慧。远虑应该多远?这可以借鉴国家的作法。国家在考虑未来时,会做五年规划。这五年的行动比较具体。超过五年,更长期的目标,就比较宏大与抽象。五年不短不长。太短了,很多事情做不完,也判断不出好坏,缺乏定力。太长了,又容易流于空想,脱离实际。根据这个五年的完成情况,下一个五年又可以适当调整。

posted @ 2023-10-30 09:3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