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8】连岳摘抄

23:59

我十分憎恶那种总是满腹牢骚、愁眉苦脸的人,他们对生活中的乐趣往往是视而不见,但却总是牢牢地抓住生活中的不幸,从哀叹不幸中得到一些满足,就像苍蝇一样,在光洁平滑的物体上是 待不住的,而必须停留在粗糙不平的地方;也好像是吸血虫,专找那些不干净的血来吮吸。

                                                                                                  ——蒙田

不少人害怕自己的生活一眼看得到头。我的生活就一眼看得到头。以后的人生,就是和家人待着、读书、写作,和同事一起把公司经营好,大家有收入,国家有税收。我具体到几点起床,几点睡觉,体重如何,大致都不会变。我很喜欢这种简单的生活,一种农耕文明才有的节奏。我觉得,人的思想、精神、心灵,是植物,就像庄稼,要给它创造宁静的环境,日日养育,才能有收成。如孟子所说,不要停止,不要遗忘,不要拔苗助长。过度求快、求变、求刺激,就是拔苗助长,累得半死,起了反作用。好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一眼看得到头,你知道自己在这里干到退休。好婚姻的一大特点就是一眼看得到头,你知道自己将和这个人生儿育女,白头偕老,最后埋在一起。好国家的一大特点就是一眼看得到头,你知道自己将有平安幸福的一生。一眼看得头是好事。它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环境让你进化。今天看不到明天,今年看不到明年,不知道尽头是什么,那是混乱的人生。人很容易混乱,失去节奏。原来有好工作、好生活、好人生,有些人也守不住。保持宁静,保持简单,是幸福、丰盛人生的保障。一即是多。

posted @ 2023-10-24 09:5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