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连岳摘抄

23:59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舟在江海,不为莫乘而不浮。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淮南子》

我给你两个学习建议。一是早睡早起。我晚上十点多睡,早上五点起床。最重要的工作早上八点前完成。这样按照昼夜更替的自然节奏休息,质量高,身体好。早上这段时间,神清气爽,又无干扰,效率很高。你可以把作业放到早上这段时间做。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学习的本钱、生活的本钱,身体好是一切好的基础,而睡眠好又是身体好的重要基础。二是对第一名不要太执着。能轻轻松松当第一,自然当。但实力相当,人就不要追求次次第一。像长跑比赛,你保持在第一方阵即可,从第二名到第五六名,位置都不错。这样没有压力,偶尔能当第一,也开心。其他时间在第一方阵,第一名甩不开我,压力全给了他。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这比第一名更重要。最好的人才往往并不是第一名,而是宠辱不惊的人,第一名时,领先时,不会被宠坏,不是第一名时,落后时,不会被吓坏,他只做正确的事。小朋友正确的事是什么?睡得香甜,吃得健康,专注高效地跟着老师的教学安排。离开学校以后,人生基本是不排名次的,却要永远要做正确的事,所以,学会做正确的事,更基本、更重要。

posted @ 2023-10-18 10:0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