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连岳摘抄

23:59

安慰,是在现实无法改变时,我们所希望拥有的或能提供的。它将我们扶起,令我们暂时不那么失望和灰心,慢慢地将生命的乐趣带回我们身上。

                                                                                                  ——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花五万元让十岁的孩子去欧洲游学三周见世面,这种事不要做。什么叫见世面?问题是,现在欧洲与中国比,并不先进。中国的四五线城市,在欧洲也算大城市了。若论高铁出行,移动支付,网上便利,他们得来中国见世面。花几万十几万,让孩子欧洲游学三四周这种事,我记得,二十年前,在一二线城市也挺流行,大大收割了一下先富阶层的韭菜。想想看,那也是发展中难免要交的智商税,那时候,几乎全民的心态是,一看到美国欧洲就要跪下去。当时,“见过世面”的多数中国精英,认为照抄美国,中国就会发达。中国这几十年确实创造了人类史上大国的高增长奇迹,发达了,但走的路恰恰是不照抄美国,该学的学,科学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不该学的坚决拒绝。当然,想转变,并不容易,要有大力量,才能错了就认。多数人年轻时形成的观念,一生是不变的。即使经济基础变了,生产与关系变了,世界变了,他们的观念也不变。所以,整个国家的观念转变是很难的,有时候,得等到一代人死完了,妨碍进步的观念才会消失。要改,你也容易改。你不是躲在办公室刷手机空想的人,你也不是可以离开生产生活实践的人,你得努力养活家人,这样的劳动者是容易转变观念的。没有天分,学一门手艺,当一个仁义的普通劳动者。生活都会幸福的。你说你们夫妻学历不高,可是你们什么都有,一年收入20万。你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成功者。不要妄自菲薄!

posted @ 2023-06-05 11:0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