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连岳摘抄

23:59

人生真的很奇妙,你的未来超乎你的想象。但只要有一颗好奇的心,你一定能探索到更多的未知。

                                                                                                  ——桂海潮

你的第一个迷惑,是关于血缘。血缘很重要,血缘让家庭成员长久待在一起,消耗巨大的时间成本。为了得到什么?得到爱。血缘加上爱,家庭就是坚不可摧的温暖之源。只有血缘没有爱,家庭就成了纠缠不休的冷酷黑洞。所以,家庭最核心的因素是爱。只要最后产生了爱,那么,没有血缘的人(像你奶奶和你爸爸)也可成为一生相爱的一家人。你奶奶可不像你,她早就知道你爸爸和她没有血缘,这足以说明她之前爱你是真爱。你的第二个迷惑,是如何得到爱。不少孩子希望自己独占父母的爱,这也是本能。他们的算术很简单,父母的爱如果是100分,两个孩子我只能得一半,50分,三个孩子就成了三分之一。其实世上独占之爱,只有你长大后与一个人恋爱成家的那种爱。其他的爱,家庭之爱,朋友之爱,人类之爱,都是非独占的,不是除法,是乘法。父母爱一个孩子是100分,爱两个就是200分。你爸爸嘴上挺凶的,事实上“尽量满足”你。父母是天下最傻的物种,孩子给他们一分,他们愿意还十分,你越能给予他们,越能得到他们。

posted @ 2023-06-01 09:4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