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连岳摘抄

23:59

愿新春已后,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

                                                                                                  ——《探春令》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包括家人之间,要有理性,但不能只有理性。只有理性,变成了机器。强者容易滑向唯理性论,机器一样冷漠。人不变成机器,就是还有感情,强者尤其要过感情这关。《法华经》说,想参透人生,一要忍辱,二要悲悯。都与情相关。忍辱是什么?是把自己看得小一点,能低伏,能吃亏,能受委屈,能经诬蔑。悲悯是什么?是用好自己的强大,能感受,能同情,能原谅,能救援。既然是强者,损一点还是强者,损就不计较,这是忍辱,只有强者更有力量给,那当然不要吝啬给一点,这是悲悯。这个认识,我觉得早超过了佛教的界限,有普适性。我们当然要追求当强者,能量巨大,事事不求人,人人可求我,但我们不能要求人人当强者(这其实就是对世界的苛求),世上有弱者,家中有弱者,弱者是多的,身体弱,知识弱,意志弱,心灵弱,挣扎到老仍弱,虚度了一生,已经很可怜,就没必要再指着老人鼻子斥责他们:你们是弱者。再过几年,你们更强,看得更透,想到做过这样的事,会非常惭愧的。

posted @ 2023-02-03 14:1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