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连岳摘抄

23:59

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咏廿四气诗·大寒十二月中》

有些职业,没有高文凭,也没资格,比如大学老师。再平庸的大学老师,至少也得有个研究生文凭。少数人有做学问的天分,那更要应读尽读,读深读透。有一类考研心态,我觉得是有害的,应该反对。那就是为了逃避社会,逃避工作。考研于是成为冠冕堂皇的借口。既可以骗取家长的经济支持,又能骗自己是为了“更有竞争力”。其实,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干中学,事上磨,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研究生比本科生“更有竞争力”,往往是谬误。本科生在实践中练几年,能力基本强过一直在大学读书的同学。认为自己研究生毕业,就得有更高的岗位,更高的薪水,那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毕业后不迅速清醒过来,高不成,低不就,又虚长几岁,失业的风险反而加大。社会与工作,逃避不了的,就像逃避不了地心引力,跳得再高也要落回地面,逃了几年,你还得面对,迟面对不如早面对。本科毕业,已是合格的读书人和工作者。有些专业,再读下去就变质了。一个人大学毕业后,能养活自己,能解决问题,能不停进化,然后反哺家庭、社会与国家,这就是荣,本科文凭够用了。

posted @ 2023-02-02 14:4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