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连岳摘抄

23:59

常有小不快事,是好消息。若事事称心,即有大不称心者在其后,知此理可免怨尤。

                                                                                                  ——林逋

我和不少高中同班同学,有共同的城市化步调,我们都从长汀县城来到厦门, 在这个城市待了几十年。最近,不止一个同学告诉我,他们退休后要回长汀住。这听起来是逆城市化,又回到了出发地。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其合理之处。甚至代表了某种中国特色的城市化。

一是随着高速铁路的联网,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空间差距,几小时内、一小时内就可以填补,中午还在长汀吃河田鸡,晚上就在厦门参加朋友聚会。这便利性让人可以“东城食,西城宿”,兼得原来不可能有多空间好处。

二是在更高阶的城市有收益的话(包括更高的退休金、房租收入),人在低阶城市生活,财务上更大的优势。巨富是意外,是极少数。大多数人,一生的收入大致估算得出来。做一生的财务规划,最好把自己划归为大多数人。大概就是一两套房子,一两部车子,把孩子培养成人,一份稳定的收入,衣食无忧,再想多就不现实了。

三是更高阶城市的优势对一个人不是永远有用。城市的好处是更多工作机会、更好的教育和更先进的医疗。为什么刚退休的人想回到有乡愁、有童年记忆的县城?因为他们不工作了,孩子的教育早完成了,身体又还好,恰好处于不需要城市三大好处的人生阶段。所以他们回县城就不是逆城市化,而是在中国的超高速城市化中同时享有多种生活形态的优势。我现在也不敢保证自己十来年后不会回县城建一座房子。

posted @ 2023-02-02 14:4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