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连岳摘抄

23:59

世间大小、高低、长短、厚薄、广狭、肥瘦,以至贫富、贵贱、苦乐、劳逸、美丑、贤愚,都不是绝对的,都是由“比较”而来的。而且“比较”之力伟大得很,一切人生的不满足也都是由于比较而生。

                                                                                                  ——丰子恺

富裕是一个体系,并不是所有钱咬牙买套好房子就撑得起来,水涨船高,什么都得跟着好——当然,这不是说你必须奢华,你仍然可俭朴,但有购买力随时可以兑现,这样心态才不会乱。

好关系也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弱国无外交。人也如此。以攀援的心态交友,都是邻居,人家表面当然客气,但都是人精,心里的提防更深了。高档小区的业主群,也是不堪入目的,住着上千万、几千万的房子,天天争执鸡毛蒜皮的琐事,为一点费用算计扯皮,言不及义,一事难成。让他们动用自己最重要的资源帮你?就因为是邻居,脸熟?人性在哪里都一样的,在高档小区没有更高档。

有实力,你才求得了人,因为你还得了。好关系不是求出来的。你不求人,往往才有好关系。人生得一两知己,很难,基本都是从小玩大,一路没有走丢的朋友。而这样的知己,再有本事,你都只会体恤他的难处,不会麻烦他。

富裕的家庭,富裕的国家,更难管理,挑战更多。因为富裕本身是熵减,与熵增的宇宙反着来。保持富裕的熵减,难于整理办公室成百上千倍,它需要纪律、能力、克制、忍耐,长久坚持不易,一家人长久坚持更难。富裕后大人骄傲了,小孩娇气了,倒是常见的事,所以,熵增起作用,富不过三代。孔夫子说要“富而好礼”,这是真知灼见,万古常新。礼是什么?是让。越富的人,让得越多,个人越来越小。这样的富裕,不是炫耀,不是骄横,不是粗鄙。

posted @ 2023-01-17 11:4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