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连岳摘抄

23:59

勤力而不节俭,无异乎是左手得来右手用去呀!

                                                                                                  ——约翰·弥尔顿

我也不赞同“唯分数论”。分数只能测出一个人的知识,几乎无法测出一个人的品德。但分数与品德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协作关系。高三是很苦的,可吃这苦给你的价值,远不止是分数。它还有以下功能:一、 它让你尊敬专业;二、 它让你习惯枯燥与重复。加油,高三的累,是无价之累。

在中国这个和平上升的时期,个人及家庭的生存与发展策略其实很简单:认真工作,不上当,日子都会越来越好。 上当的原因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因素,二是人性因素。人性因素是关键。贪婪摸不着看不见,克制它也是一辈子的修炼,但也有两点硬指标可以帮助你,一不要贪小利,二不要贪快钱。人变富,正是因为遵守了这个原则。手头越紧,日子越难,越要遵守。否则,富不了,富了也得返贫。

在一个和平上升的大国里,我认为绝大多数人最好的人生规划就该按部就班,该读书时读书,该恋爱时恋爱,该成家时成家,该买房时买房,该生子时生子,大智若愚,跟着走,就像你一样,这才是风险最小的正道。

解决这个富之难。一是要有点能力,会独处,爱阅读,那不怕人闲时间多。人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完完整整、安安静静读完一本书的能力,多读书,读懂书,人也不会狂,你再牛,在文明史的长河中,都只是一点小泡沫。二是责任感是终极解药,你富了,所有沾你边的人都倒霉,都讨厌你,有什么意思吗?你富了,当然要让家人好,同事好,乃至社会好,国家好,有这么多责任,怎么会乱?怎么会无聊?这就是孔夫子说的富而好礼,终身进步。

健康总的来说,主要是自我管理,与工作的关系是次要的。

posted @ 2021-10-20 16:1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