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连岳摘抄

23:59

人短暂的一生里,所见到的大多数是悲惨和苦难,是卑劣和失望,为了对人性,对人类的前途保持信心,所以必须读史。年轻人一定要读史,读懂历史,才能感受自己活在今天的幸运!

                                                                                                  ——罗伯特·李

人生不会毁于吃亏,倒是常常毁于占便宜。

永不厌倦才是好教育者的最大修养,一次两次不是不倦,十次百次也不是不倦,你的耐心总比孩子的错误多一次才是不倦。

每个人的挑战任务,以不同的面目,不同的方式,出现在每一个人的人生中,只有完成了,人生的意义才会呈现出来。这个挑战任务就是人必须认识到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来自自己,君子求诸己,否则,就是小人求诸人。

在家庭生活中,为了避免焦虑,有个原则:一件看起来的坏事,只要它没有引发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小事。

有情有义,可以说是中华文明最有价值的四个字,但前提是要正确理解。“有情”好理解,即一切正面的情感,不忍之心、恻隐之心、同情、悲悯、宽容、善良、爱……“有义”是什么?“义”是“宜”,是合适的意思,不要做不够,也不要做过头。“义”是油门,也是刹车,不够时,加加油,有危险了,又要踩踩刹车。这种平衡感,才是中庸,才是精髓,有人都有情,但有智慧的人才有义。

养成检查的习惯,整个人的生活质量与境界都会提升。你不会那么容易发脾气、责怪与批评他人,因为发作之前你会检查一下自己对不对、合不合理、有没冤枉人。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学习的重要内容就是学会检查,检查自己的说法,检查他人的说法,检查权威的说法,找出其不严密的、不对的地方,这样就得到了新知识、好知识。

posted @ 2021-10-20 16:1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