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连岳摘抄

23:59

所谓上进,并不指求天天有更高的职位与名利,而是不断地完成充实自我。

                                                                                                  ——钱穆

不要嫌自己面临的问题小,忽视它,不屑它,甚至认为它会自行消失,我们的力量、方法与精神,就是在解决小问题中成长的。

孩子身上的毛病要不要改?当然要改,要讲道理,还要讲得努力和风细雨,循循善诱。但这些道理在很长时间里,甚至在人的一生,都只是对毛病起到抑制作用,而不是删除作用。

“万一”不是全职太太的专属风险,家家都有这种“万一”,没必要放大自己的家的“万一”,谁家放大谁家风险真变大,变成“万二”“万三”“万十”。

中华文明在这100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知道了把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字面上无人不知,但要用起来才知道其威力,不然就是教条主义的书呆子,道理知道得再多,生活都一塌糊涂。

父母能量大,有可能让孩子更窒息,什么事都受父母控制;也可能让孩子更自由,人生的探索与尝试有父母当坚强后盾。要当后者。

比起爱与成就,财富是更低一级的追求。理解城市化的基本原理时,不能忘记这条人生的基本原理。

人一生过得好,并不需要特别高的智力,平均水准低一点都能过得好。以后,你的自控力、信用度、接受改变与挑战的能力,你的持续学习能力、保持健康的能力,这些很容易短期发挥,但很难长期持有的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这些能力,你想有,就能有,你的一生,可以很美好。

posted @ 2021-10-14 13:5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