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学习是自己终生要做的事情

20:00

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

                                                                                                  ——马克·吐温

每次过去客串人事部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人事经理抱怨一直招不够人,人也不好招。给我的直接印象就是,希望赶紧把招聘的任务给完成了。我听起来有一种很别扭的感觉,人事部门希望尽可能地完成所有招聘任务,而招聘作为人事的核心工作之一,如果公司没有了这块需求,那人事部门还成立有何作用。我当然也知道招聘工作有一定的条件限制,也相对困难去找到合适的人,但一直以抱怨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很难把工作做好的,最主要还是不能让自己舒心。

 

人事经理的这个问题让我联想到了自己,我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管理事务上的琐碎是否也让自己一直在抱怨,或者是否有一些外泄的抱怨倾向。困难,真的很困难,在目前这一切困难发生之前,我就跟自己说这事会十分困难。或者说,这一切困难都在自己的预料之内,但也可以说是在自己的预料之外,因为我不知道这些困难到底会困难到何种地步,就像有时候难到连自己都几乎忘记了自己遇到这些困难前,当初都是在自己的预知范围内。当丧失了这种认知前提后,面对困难的不满情绪就会没有围墙,就会不经意地外泄,就像我们都深知成家难、立业难,但到底有多难,经历了才会知道难之如此。

 

有时候稍微抱怨一下吧,也是一种释放,不能把自己抠得那么紧,我也不是什么完人,我自己也会有情绪,发泄一下也人之常情,但自己要做的就是多点提醒自己当下困难的背景。我为什么会遇到这个困难,是不是一定要解决?解决了之后还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去面对?这应该是自己每天必须要做的功课。

 

有一点值得自己安慰的是,当遇到再难的问题时,我从没想,过以“换个新环境”为由作为逃避的借口,因为我坚信改变现状的方法绝不是换个环境,而是换个心态。所以,我让自己换个心态的主要执行就是增加自己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智慧。也因此,这让我真实地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终生要做的事情。

posted @ 2021-07-21 10:1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