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4】一切的恶,是源于知识的不足

20:00

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当初坚持走到这里。

                                                                                                  ——科比·布莱恩特

今天,我收到了一份52岁的程序员简历,是一位销售同事被关系找上门推荐过来的。当我收到这份简历的同时就已经被告之这应聘者有点年纪了。作为一个正常的程序员思维,有点年纪更多应该是在三十五至四十之间,最多不过四十出头,当我打开简历一看,才发现出生年纪已经是六零后。也就是说,几乎比我们公司任何一位员工都年长,包括我们的领导。而且,在我再三确认下,他并非应聘技术管理相关职位,而是一名普通的开发人员职位。

 

说实话,我并没有歧视大龄程序员的意思,但也实不相瞒地说,我的内心第一时间确实对这个年龄有一定的顾虑,这个年龄会让我不自觉地脑补许多画面,也不自觉地给了自己内心一个判断,但我确实不存在半点歧视,因为我自己也迟早会有这样一个年纪经历,而且还可能比这应聘者的年龄更早进入被介意的考虑范畴。

 

我在接下来的时间想得最多的是,如果自己到了这个尴尬的年纪会怎么办。当然,这只是我当下的一个想法,也许别人很从容,可能坐拥几套一线城市的房产,而现在只是想找一份工作而已,如果符合自己感兴起趣并擅长的就更好,而他又十分喜欢写代码。而且,我还犯了用当前思维去思考二十年后的自己的错误,从而造成当下的自我焦虑,也是活该。

 

这应聘者还让我想起何太单位有一个打扫阿姨,她还有另一个身位,就是该单位银行的一个贵宾客户,出来做清洁工作,实在是因为在家闲得腰疼。当我听到何太单位这么一个故事时,我觉很正常,完全符合人一辈子都需要工作的三观。但今天看到这份大龄开发应聘者的简历后,竟然不自觉地把自己对号入座,并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焦虑情绪。所以,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拿出来跟自己谈谈,纠正一些思想上的心理问题。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一些工作岗位上有相对应的一些限制也再正常不过,但工作机会一定会有,甚至空间还可能比原来想的都大,只要自己肯放下身段。当然,我当前的积累和智慧还达不到需要让自己放下身段的条件,没达就不应该随意放下,否则只会用“放下”为借口去偷懒。我想,当我真正达到那个年纪之后,我会有相对应的智慧和资本去从容选择工作和自己生活。我那时候思考的维度绝对跟现在不会一样。预期说我现在害怕以后做不了现在的工作,还不如说害怕自己不能一直保持着学习和思考的习惯。

posted @ 2021-07-15 20:3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