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沟通的一些注意事项

20:00

对自己负责任,是一切向上心的出发点。

                                                                                                  ——朱光潜

今天周三,是我上周约定好的在家办公日,但这得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在没有任何预约计划的前提下方可执行。由于周一的时候跟一个客户约好了今天下午进行一场线上沟通交流的会议,所以还是选择了回公司上班。我有考虑过在家里进行线上会议的,但我把这次会议的主导权交给了下面的一位同事,所有材料方案我都没有检查过,我也是希望借这么一个机会给同事们锻炼一下更高级别的沟通技巧。会议安排在下午,所以我还得利用早上的时间去审查一下他们准备的流程材料。而且我敢肯定得改,只不过这一切还在自己的可控之下。

 

我们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把大家准备好的材料汇总讨论了一遍。内容没有问题,只是犯了初手常犯的PPT错误:没有故事感。写PPT有两个常见的套路,一是理论性主导,二是故事性主导。理论是专家级人才的专用手段,普通老百姓不好把控,没有说服力,说多了就是装逼。所以,符合我们身份的,更多还是以故事主导,平易而又近人。所以,写PPT最重要的不是样式素材的选项,而是自己脑海里始终要装着一个人与人对话的场景,这样的内容才能接地气。

 

跟人讲话,最重要的是真诚,写PPT就像写文字,是给人看的。故事性的东西,不用太多公式,不用太的理论支撑,因为一没情感,二没感情。能让人直接懂的,就不要用太多的文字去填充让人费脑。太多的PPT都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显得好没诚意。跟人沟通首先需要坦诚相对,自己有什么能力,有什么东西,直接截图说明最简单,也不用自己拼命为了页面主题样式的好看而被迫去选择表达内容。如果是自己做的,哪怕简单的两张截图,看着都能讲出故事感的语言。哪怕演讲技巧生疏而紧张生硬,故事逻辑的真实性还在,比单纯的花瓶强多了。

 

人与人沟通,还得讲究同理心,最好的沟通效果就是:我懂你。所以,一定要做足沟通前了解对方的功课,这也是最起码的尊重。还有一个特别要注意,跟一个人聊天,别老把自己抬太高。会让人产生隔阂,这是沟通杀手。所以,案例材料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真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自己身位下降一点更接地气和让人也坦诚。记住,一定要避免把自己讲成无所不能,这是沟通表达的大忌,这就是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posted @ 2021-06-04 19:5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