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回想起当年的六一儿童节

20:00

实际上,小孩子不管看上去有多么小,对真正有趣的事情,是绝对能听懂的。

                                                                                                  ——黑柳彻子

我们以前的小学,加上学前班一共有七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所以学校不大,两百人不到。而我那时是没有幼儿园概念的,因为我没有读过幼儿园,我是直接从学前班开始读的。所以,我在这所村小一共度过了七个儿童节。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七年的儿童节形式几乎都是一样的,但哪怕一样,每年还是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儿童节的这一天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是在学校举行活动,下午就是集体放假。放假就没什么特别的了,特别的还是在学校的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会预算一定的费用花在买零食上分派给学生们。如果单单依靠我们这所村小自身的费用,肯定没多少零食可吃,而且我们那时候的零食都是局限在一些普通饼干和糖果上,还是很传统的那种。我们的零食费用主要还是依靠校外的一位爱心人士每年的资助,我没记错的话资助金额应该在两三百块左右的额度。这两三百块在当时来看,不算少了。这样看吧,我爸当时的月薪应该也就三四百块,最多可能不过五百。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每年都会准时资助,我记得那么清晰,因为他是我同班同学的爸爸,也是我当时第一个听到的一位本地企业家。至少,我在读的每一年他都有资助,我不知道我们小学毕业后还有没有捐,不过我敢肯定是有的。按零食的份量来看,我们手头上一半以上都是这位企业家捐赠的。所以,我们领到的东西也不算多,但还是很满足了。

 

儿童节的当天,我们每个年级的教室都会被清空,用来布置各种类型的活动游戏场所。各班主任作为各场所的负责人,游戏的奖励就还是那些零食。游戏种类我已经记不全了,印象最深刻的有吹乒乓球,吹蜡烛,竹杆点鞭炮。由于鞭炮是一个个分散挂在一棵干树枝上,而且危险系数相对小学生而已较高,整个活动只能布置在空间稍微大一点的礼堂上。每人一套游戏入门卷,每个游戏只能玩一到两次。就这么一套规则,我们开心了整整七年的时间。不,现在想起来也还是十分开心。

posted @ 2021-06-04 15:2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