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闭目养神先从闭目养兽开始

21:00

每天安静地坐上十五分钟,倾听你的气息,感觉它,感觉你自己,并且试着什么都不想。

                                                                                                  ——艾瑞克·弗洛姆

早上回到公司,喝了几口茶,看完书,坐到办公桌上的时候,电脑也打开了,想了想今天计划要做的一些事情,脑袋还是有点混乱,就特意调了十分钟的冥想倒计时,然后双手放在了大腿位置喝上,刻意地通过呼吸去调整自己的心跳,再慢慢闭上眼睛。睁着眼睛的世界,十分钟只是转眼间的事情,但闭着眼睛,这十分钟翻天覆地的内心世界却让我觉得如此难过。十分钟对不同人肯定有不一样的理解,想不到睁眼和闭眼的差别会如此的大。

 

至于内心在翻滚些什么,我已记不住,但有一点我还是十分清晰,就是不断地向自己提问到底现在过了多少时间了。十分钟到了吗?手机的倒计时是不是没调铃声而到时间了我却不知道呢?还是手机放桌面已经振动了而我没能感受到?我可以睁开眼睛看一看吗?万一睁开眼后发现时间没到不就功亏一篑?如果我不睁开眼确认一下万一时间过了而不知道不就影响了上班的时间?那我现在睁还是不睁?好吧,再坚持等等看吧,说不准,一会就到了,还是继续闭闭眼睛吧。等等,我现在持续已经闭了那么久了,有可能超过十分钟了,一会领导经过会不会看到感觉不好呢?现在可算是上班时间呐。算了,看到就看到,闭目养神也没什么好奇怪。

 

五秒过后(我心里估算的,现实中可能也就一两秒),我又重复了一遍以上的顾虑......。我实在没办法再受这样的折磨了,睁就睁吧,哪怕时间没到也八九不离十了,既然自己那么有信心认为八九不离十,那为什么不再坚持这十离八九的只剩一二呢?算了,睁开吧。我眼睛开始无意识地打开了一点点的裂缝,好像做了什么亏心事而不敢正面,又或者做贼似的在想偷瞄别人。那条裂缝很细很细,细到好像只刚刚允许一点光线渗透进来而已,而且也只是一瞬间的动作,发现光后我又条件发射地紧张了一下立刻紧闭眼睛了,好像真的被人发现自己在做一些不见得光的事。太折腾了,既然都被光发现了,就狠狠地眼开吧......。我现在在日记上把这个心理过程写下一共用了半个小时,还只是一小部分的心理活动。但我真的睁开眼后,离十分钟结束还有一分五十八秒,于是我又重新闭上了眼睛,没有说话。

posted @ 2021-04-28 13:4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