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人要有均值回归的理性思考

19:30

你要想往新的 一条路走,免不了有很多人觉得不大舒服,为什么要改?要改进是非常难接受的,要往前走,唯一的办法就是往前走。

                                                                                                  ——贝聿铭

今天忽然闪现一个曾经不知道在哪听到或看到过的一个说法,人生有四大让人上瘾的事物,分别为黄、赌、毒和每月的工资。黄、毒、赌好理解,但工资我却无法理解。这并非一个什么名言说法,只是随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观点而已,但不知为什么让自己记住,并且在今天好像对每月工资这瘾性有了一点自身的感悟。

 

不知道是否因为今天在我的茶桌并没有“款待”的一位同事让我想起他的个人经历而联想起这么一个说法印象。他曾经告诉我说,他目前的心理囧境是因为他把他前几年最高峰的收入状态投射到了未来中年的日子里,所以高杠杆的投资让他目前所下滑的状态有点被动和压力。所谓的高杠杆在我看到的就是他所置换了一套市中心的三房学位房。从我的角度看,这也算一种正常的负债投资,为了家人生活更加便利和幸福,这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本应是一件好事情,并值得让人尊重。我觉他所描述的心理问题就出在了他对于自己的能力过手自信了,过于主观地以自己为中心去看待外界,稍有不符合自己情况的,就开始往外抱怨,加上强自尊的加持,让自己越来越急功近利了,遇到许多的不顺心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所以,我们之间观念的差异也是我们之间渐行渐远的原因所在。

 

可能就今天这么一个偶然经过,让我把工资的隐性映射到了自己被人性的弱点所绑架而无法逃脱的困境上。其实归根到底,还是观念贫穷的问题。在大城市有个房子,一家人团聚生活,本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两夫妻正常工作,资金流紧张的话就想办法开源节流,切忌眼光短浅而耍各种小聪明,让自己的人品陷入危机当中。哪怕小聪明得逞了,却输了观念的建立。以为自己成功了,自然而然就更加自以为是的自信了,对于自身未来的精神享受也会渐行渐远,最重要的还是对下一代的观念影响。

posted @ 2021-04-27 10:32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