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轻易的评价反而会阻碍成长

22:30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尼采

早上回到公司泡好第一泡茶已经将近八点二十五分了,按以往的时间计算,足足晚了十五分钟,对于早上最钟爱的一个小时来说,这十五分钟时间的 “丢失”,莫过于百倍正常时长的错失,心痛,确实心痛。不过幸好,牛津通识读本《人生的意义》在文末中安抚了我受伤的心灵:“死亡,提升和加强了生命,而不是取消它的价值”。也许是自己开始意识到事物的易逝性,就会谨防神经质般地把它们揽入怀中。

 

对于早上的这种感受,在没有看到《人生的意义》时,我自己反思了另一种自我抚的版本:“短视的光,容不下一本书籍,耐心的视野,一页纸也能发光”。我当时就立刻把自己想到的这句话记了下来,并作为今天的日记索引,幸好还能用上。虽然少了十五分钟的阅读时间,但这种“损失”的心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时间密度的价值提升。

 

我近期很喜欢听各种各样的人生百态,有年幼的天真烂漫,有激情的梦想情怀,有中年的危机常态,有老年的顽固不开。以前在旁观时,会有时常的参与评判,但现在更加愿意倾听和尊重,“年轻”的时候吧,比较自我,视角范围几乎都是自己看得见的地方,在交流中当各自都没有视野交集时,自然而然希望对方能看得到自己看得到的地方而默默地强加评判。现在“稳重”一点了,发现原来各种不同的视野也同样可以和谐相处,甚至更能加强自己视野范围的亮度,也更能坚定自己生活的信念。

 

跟不同人相外交流,我们可能趋向有共同语言的群体,因为三观一致,臭味相投啊,交流起来都是共鸣啊,那个爽快。跟一些没什么共通性的人互动,满脑子都是冲突,压根不想聊或聊不下去,还是因为自己有舒适区的默认趋向。但殊不知,共同语言的顺畅会屏闭了自己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例如大家都在骂领寻时,那个痛苦。跟不同语言的人聊天有两大好处:一是横向增长自己的未知面积,这是学习别人的优点,二是竖向加深自己信念,这是反省别人的不一样。反而,自己的评价很容易会阻碍这两个方向的发展。

posted @ 2020-08-11 14:50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