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生的意义》

【书名】:《人生的意义》

【作者】:[英国] 特里·伊格尔顿

【时间】:2020年8月10日

维特根斯坦进而认为,大量的哲学难题都源于此类语言误用。

 

提问与回答

如果你的生活过得特别美好,其中一个原因大概是,你时常思考生活是不是需要有所改变,或者作一些大的调整。

爱、宗教信仰以及对家族血缘与文化的眷恋:很难找到比这些更为根本的生命理由。

 

意义的问题

研究语言学的学者有时把这两种不同的“意义”含义区分为作为动作的意义和作为结构的意义。

 

意义的没落

······

 

人生是你创造的吗?

实际上对大多数人来说,人生是因为身边最亲密的人,例如伴侣和孩子,才变得有意义的。

怀着人必有一死的意识生活,就是在怀着现实主义、反讽、诚实以及自我有限性和脆弱性怀着磨炼意识而生活。

对我们自己不会赴死的无意识信任,是我们大部分毁灭能力的根源。

在这个意义上,死亡提升和加强了生命,而不是取消它的价值。

人生的意义与其说是一个命题,不如说是是一种实践。它不是深奥的真理,而是某种生活形式。

在这个意义上,从某种角度看人生的意义便是人生本身。

宇宙的关键原来不是什么令人震惊的启示,而是许多正直的人都能做到的事,根本不用多想。

爱的律令完全是非个人的:这种爱的原型是对陌生人的爱,而不是去爱那些你欲求或欣赏的人。它是一种生活实践或生活方式,而不是心理状态。它无关温暖的热情或私密的温存。

不过,我们仍然可以说,爱与幸福最终可以归结为对同一种生活方式的不同描述。其中一个原因是,幸福实际上不是某种笑嘻嘻的、傻头傻脑的满足感,而是(至少对亚里士多德来说)福祉的条件,福祉来自于个人力量和能力的自由发展。

我们称为“爱”的东西,即我们调和个体实现与社会性动物之本性的方式。

我们如果损害他人,长远地看也就是损害自我的实现,因为自我的实现必须依靠他人的自由参与。

虽然每位乐手都为“整体的更大的善”作出了贡献,但她不是通过苦涩的自我牺牲,而只是通过表达自我。

正如维特根斯坦曾说的:如果真的存在永恒的生命,它必然就在此地此时。作为永恒之化身的,正式此时此刻,而非这样的时刻的无穷接续。

posted @ 2020-08-11 14:1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