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走路确实是很好的运动

19:00

走路是极好的运动,人应该养成走长路的习惯。

                                                                            ——托马斯·杰弗逊

同样是一周的时间,我把牛津通识读本《儿童心理学》给看完了。读下来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文中开头描述的其中一句: “幸运的是,每个人都有为幼儿创造最佳环境所需的要素。这些要素是时间、耐心和爱。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温暖和适时回应是获得最佳发展结果的关键”。一周的阅读时间不是我追求的目的,如果放眼几年前也许还真是目的的一部分,因为刚开始的时候,阅读和学习的功利心很强,觉得多看两本书就能让自己长出翅膀可以飞得更高。其实,现在的功利心也强,只不过情况恰恰相反,只是想让自己更加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而己。

 

无论是《领导力》所领会的责任,还是《儿童心理学》向我表达耐心和爱的重要性,都是在借助科学的实验手段向自己说明如何做好当下手头上的事情和过好眼前的生活。现实生活中一直有前人给自己指导,我也相信这个方向,因为道理都不难懂。但在听懂和领会之间,还差了许多学习和实践,这个鸿沟的差距让我有点急躁,所以无论我在阅读学习上,还是工作生活实践上多少还存在急功的心态。但从我自身对阅读的沉迷和喜好程度来看,相比以前已经有些进步了。另一个角度,从我开始喜欢走路这一 点来看,也能看出自己的一些变化。

 

我对自己的直觉印象一直持着怀疑的态度,特别是看了《思考,快与慢》之后,我更加不敢相信自己所谓的第六感。严格来说不是不相信,而是不敢相信现阶段那些所谓的灵感,因为自己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还太浅了。就像奥古斯特.罗丹所说:“要有耐心!不要依靠灵感,灵感是不存在的。艺术家的优良品质,无非是智慧、专心、真挚、意志。像诚实的工人一样完成你们的工作吧”。

 

也不能说自己看了很多书,但多种类的知识结晶在抽象层面竟然重合了,这个重合的意思就是共同性,有点哲学层面的高度。一听哲学可能有点儿高大上了,但学习领悟下来也没觉得有多难懂,如果硬要给它加个难度,那只能是在太容易让自己看到问题了,而不敢相信这是哲学的核心。

posted @ 2020-08-05 14:3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