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生活就是一篇散文

20:00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你要成为火,渴望得到风的吹拂。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最近还是挺忙的,忙着如何让自己忙碌起来或行动起来,这种情况说明了这种情况本身并不是那么地紧急,才有时间给自己一边找借口不干活,一边又忙着推动自己赶紧干活。我发现自己有这样一个鸟样个性,喜欢事情烧到眉毛时才肯认真动起来,如果事情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时,就一个字:拖,并且还会找各种诸如“我需要找到思路才能干活”的借口给自己一拖再拖。当事情真的被确定下来的时候,又把自己逼得鸡飞狗跳,内心多少又会轻声为这种痛苦而叹息。现在也许好一点了,因为我已经开始看穿自己这样的一个鸟个性了。

 

有时候这种情况又不能说自己在犯贱,好像自己就是适合这种学习或者工作方式,没点压力好像还真没点动力,这个结论也是通过自我观察和反省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敢说的。写到这里,忽然让我想起了《反脆弱》的一句话:“请记住,压力就是信息,技术工人由于有持续的压力而不断获得调整的机会”。既然书本都这么写了, 那么“压力就是动力”这样一个信念在自己心目中又稍微坚挺了一些。 也因此,当自己下次再犯这样一个鸟个性毛病时,内心的那一点点的痛苦也就没必要感叹了。

 

最近写日记也犯着同样的毛病,老是用各种忙或没状态为由而用摘抄来替代当天的日记。 翻看了一下这个月的记录,才半个月不到就已经有好几篇摘抄了。这时候内心才开始有点自律的压力。算了,今天还是老老实实地写吧,至少能把当下不愿意写的内心感受写出来也是一种文字记录啊。 写到了这里,你看,今天的日记不就差不多可以收尾了么。所以我在猜想,当我哪一天不想写日记了,那一天必须得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又飘在空中去意想各种不现实的的假象了。

 

其实,只有虚假才不真实,也只有不真实才会让自己无法流水帐输出,如果不是流水帐的文字那就不能叫随笔散文了, 如果不是随笔散文,那就只能证明自己还真没活在接地气的生活状态当中。 难怪最近自己老是心虚,可能老是想着那些不现实的顺畅,但现实生活哪有那么多的顺畅呀,一两次的得心应手,就把劳功嘚瑟在自己那顺畅的思想中去了。也许,真正起作用的是自己那点死皮赖脸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这样看的话,日后还真是苦逼了我这个没太多洁癖的处女座完美主义者了。

posted @ 2020-06-20 09:3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