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过好前人的道理

08:00

劝服别人时要谈利益,不要空讲道理。

                                                        ——本杰明·富兰克林

不从物喜,不以己悲,在逆境中学习,更要在顺境中反思。我喜欢阅读,是因为文字能给参考,但不能演变成自己的历练,历练还需结合自己的具体的过程去实践。时代虽然迁变,但历练这一回事只是在陪随着的年代的重复上演而已。看看那些历时千年的文字即可发现,原来生活的智慧,早就被古人沉定下来了,那么多年过去了,进步的幅度可谓也不怎么大。从这个角度看事情,其实发展并没有那么快,而肉眼看到的那个快,只是自己内心的想象上罢了。

 

写到这里,看着我电脑上的重要和紧急的工作事项一条条随着时间的迁移而被自动抹去。你看,说好的紧急和重要呢。其实也没自己想的那么重要,更没别人说的那么重要。这个现象也可以表明自己的内心为什么会那么容易膨胀,对外界信息的外理逻辑,也就是自己内心对世界的认知水平,决定了自己的行为导向。所以,当自己着急的时候,不妨多问自己一句:真的那么急吗?

 

连叔今天说:“不要去伤害自己爱的人。人生不过只是不停加深理解这句话。理解了,当孩子的,就会努力学习,不糊弄父母老师;当父母的,就会关爱陪伴孩子,不嫌弃他笨他不如别人;当丈夫的,不再觉得买房买车好辛苦;当妻子的,也更能体谅自家男人的不容易。其实,无论学习、陪伴、还是工作,我要天都在重复这些事情。从早上累到晚上,从晚上学到早上,无非可能真如前辈所说,发现这句话,并重复对这句话的理解和加深。

 

我一直在寻我着这句话,现在该做的事清,几十年后还是得做,只不过我真的希望能在外在的快变化以及常态的忙碌中找到点不变的内在信仰。至少不至于在极度疲劳或迷茫时找不着北,把怨气都往自己爱的人身上洒,或避免把自己的观念往沟里带。所以,我一直在寻找一些不变的东西,虽然我不能立刻理解,也虽然可能已经被无数人经历过,但我是第一次,而且我也只有一次。也所以说,既然人人都在经历,证明这都是生活的本质,是本质,就不会轻易被改变,不改变就对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有必要老想着那些不现实的妄想了,踏实点,过好前人的道理就很不错了。

posted @ 2020-06-14 00:0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