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勤奋是一种享受

08:00

所谓的女性美,乃由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

                                                                ——伊莎多拉·邓肯

每天早上,第一杯茶水开启了我勤奋工作的一天。勤奋是一个人人称赞的词语,但越是称赞,就越显得大家的慵懒。称赞意味着这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现实生活的事实是:勤奋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可选的。我自己也会惯性地渴望享受,不用工作的那种享受。我自己现在已经是不相信这些潜在的直觉了。生活不应该只有过去经验遗留下来的基因影响,更应该具备不断自我进化的理性认识。经过了所谓的突破才勉强意识到,勤奋即享受生活和体会生活不可或缺之物。这样一种观念的变化是我人生一大进阶的里程碑。

 

当我觉得勤奋是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时,我忽然觉得自己变得好自在。因为我再也不会因为工作的繁忙而倍感心累,也不会因为整天加班而感到压抑,更不会因为困难而默认逃避。至少,少了许多不必要的情绪干扰,当别人还在赞扬我努力,或者奉劝我注意休息时,他们一定不知道我是在享受。有时候, 一杯茶,甚至加上一篇日记也未必能扎实我当天对勤奋的理解。毕竟我也是一个凡人,也会有七情六欲的困扰。

 

有时,当自己觉得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或当自己觉得时间不知道去哪儿了的时候,我就会调个10分钟的倒计时,闭上眼睛,无论地裂还是天塌,都不要睁开眼睛,放任那度秒如年的感受告诉自己答案,我已经连续两天都在茶水日记过后尝试了这种冥想的做法,真的很有效。闭上眼睛的那刻,就是开始净化自己心灵的时候,也慢慢重塑了勤奋的观念。越是勤奋,越感觉让自己享受。

 

这种观念的改变同样让我重塑了对过往人和事的一些看法,就好像别人看自己的那么不一样。这是一种更加本质的眼光,也提升了自己的视野。 识人识物也会比以前通透些许 。我想 ,每个人都羡慕和仰望那些一眼就能看穿本质的人,其实都是从自己身边的小细小事改变开始,越小越好改,越小的影响范围和深刻程度越高。首先, 从改变对小细小节的态度做起,又或者,从勤奋开始。

posted @ 2020-04-29 21:4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