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自我观念强化的实践

08:00

“让自己感觉勇敢起来,表现的很勇敢,并以意志力来实现这个目的,勇气便可取代恐惧。”

                                                                          ——威廉·詹姆斯

我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问了一下自己,如果在一个事情上掉坑了,该怎么办。我先是让自己冷静地沉默了一下,想让自己清空各种杂念,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回答自己这个问题:"挺好的,任何一个坑都是人生的宝贵经验,没有踩过坑的人不足以谈成长,不要把坑看作坑,因为这样的视角会让自己产生多余的内分泌情绪,例如自责、悲伤、焦虑。事实上,并不是情绪、悲伤、或突如其来的焦虑对自己有害,而是自身的悲观视野让它们对自己无益。其实,这些情绪、悲伤、以及焦虑是智慧的第二来源,在《反脆弱》一书中,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培勒布甚至还把它们认为是智慧的第一来源。乐观的人总会认为办法比困难多,也仅仅一个观念的改变,行动就会千差万别。这个道理不是别人说的,而是现在的自己说的。如果连我自己都认为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对待问题、对待错误,那我已经没有任何理由让自己沉沦了。

 

不适感、焦虑感、不开心等感觉可以存在,他们是自己的一部分,是无法磨灭的真实存在,但存在即真理。难道它们的存在是让自己自我毁灭?如果真是这样,那人类不就早就灭亡了。但我们一直在进化,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发展的事实表明,人类是在越来越好。所以,这些感受的存在是有益于我们进化的,是我们反脆弱的重要特征。什么叫越战越勇?这不就是了么。

 

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其实还是在于自己对这些情绪的态度。往现实中看,也就是对待错误的态度。人无可避免地要在人生当中犯下许多的错误,还会踩无数的坑。这些都是智慧的来源,但这又取决于自己对错误的认知,既然无可避免,那为什么那么傻不把它往好里去看呢。这是我自已完全可以控制的局面,就是自己对任何事物的态度,就是自己的观念形成。

 

人是观念的产物,我一直很希望自己的人生能自己主导,那我可以很清晰地知道,我控制了我观念的选择,就等于掌控了自己的人生。 面对这次大坑,正是自我观念强化的实践。

posted @ 2020-04-28 16:3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