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站在问题的对立面去解决问题

12:00

除非你有勇气看不见海岸,否则你永远不可能跨越海洋。

                                                                            ——哥伦布

忘记了调整闹钟,难得的周末却在七点钟把自己叫醒了。被迫起床关闭了之后,至少少了一半的睡意,但还是相对疲惫,就继续躺睡了。模模糊糊地还真能睡到十一点。疲惫感并没有消散太多,这并不是睡觉就可以缓解的问题,因为这是我内心没能想通的一道坎,睡觉是因为我把这个问题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的,自己的问题我十分清晰,无非产生嫉妒了。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会产生嫉妒,平时在为人外事方面我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去学习,就像那柔性智慧的提升,对比以前自我觉得确实已经有所改观。但从今天自身问题的产生可以再一次发现自己可继续修练的地方。是自己在意些什么吗?肯定是我对某一点的在意,而这一点也许并非自己真正在意的,只是被一些其他主观人性所影响而被触发的情绪。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哪怕是遇到一些人品有问题的人了,那我能受影响,肯定是我自身的一些潜在人性被启动了,才能让自己难受。

 

是我怕失去点什么东西吗?或者说,是不是有什么原属于自己的东西被人占便宜了?好像也没什么东西一定是自己的。如果是别人的自私自利而引起自己的嫉妒,那是不是也说明了自己过于脆弱,或者说根本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这样解释又好像有点通。我曾经反省过,不能把问题放大在潜在人性的弱点上,这不是根本,因为这是人性的一部分,无法消除。

 

人性弱点的发挥,只能说明自己的理性逻辑修炼还需要一定的火候。我能轻易被分散精力,是因为自己的信念和方向还不够稳,容易被外界同化。跟一些人打交道,我还是要紧谨地提醒自己要理性刻意去防范自己的浮躁。越是近身的人,越要防止自己警惕的放松。所以说,弱点不不在于圈子,而是自己的虚荣。

 

同化能力很强,并在虚荣心等人性在齐力助攻下,加上圈子的熟悉,可能会更加放松自己的监控,问题就出现在这里。是的,这也许就是自己问题的起源了。找问题,一定要站在问题的对立面去看,我嫉妒,那我地应该去找那虚荣的地方。再想,如果我不是夸夸其谈,放松自我虚荣的警惕,我今天也不会为自己的一时自利而买单了。原来,今天的难受是在偿还自己之前太漂浮和自大的债务。

posted @ 2020-04-25 18:2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