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金钱只是自身认识的一个度量

22:30

“ 在人生的道路上,‘ 失败 ’这个词是指失去了继续斗争的信心,放下了手中的武器。人类向极限屈服,这才是真正的失败。而没有放下手中的武器,还在继续斗争,继续向限度挑战的人并没有失败。 ”

                                                                             ——王小波

今天,我签了广州房子的装修合同,没有任何预想,只是临时修改了今天原本修车的行程后,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装修公司约上了,其实我们只是想着过去看看自己的新房子而已,想不到单场就签了。没有太多的顾虑,也不是因为疫情原因而便宜那两万块钱的贪心驱使,只是顺心罢了。顺心很重要,虽然还背负着两套房的房贷,虽然当下市场相对谨慎,但当我签下合同并转帐首付的时候,意味着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信心,前后也就几分钟的事情而已。

 

钱财身外物,对钱财的态度,其实是自己对世界认知的态度。就像一位网友留言说:“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靠着运气;但是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着实力亏掉,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而造成的。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在于: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认知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有100种方式来收割你,直到你的认知和财富相互匹配为止。”

 

想起三年前, 手里还只拿着十二万块钱,而且这还是帮孩子打官司索取回来的医疗赔偿费用。因为早几年孩子的一次意外,花得自己一分不剩,还见了人情和外债。就是因为意外,获取赔偿的同一年,这十二万就变成了我现在当下两套四房的资产。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同一年内,分别签下了两套房,跟买菜似的,从看房到给钱的前后也分别都不过几天时间。当然,对于一个见识还停留在农村视野的我来说,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大。是妻子、是孩子、是家庭给了我动力。就像前天老板批评我的时候说:要想从千万级生意做到亿级生意,就别吵哆嗦嗦的。是的,老板在批评我胆小。

 

我是真胆小,这两套房子压得我这三年几乎胃溃疡,通过今天签下装修合同的心态时才发现自己勉强回过了点神。其实,我一直对自己是有信心的,但胆量需要格局去支撑,我深知自己格局的大小。亿级生意对我来说不是问题,亿在我当下的心目中已经不是金钱的度量,而是自己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度量,这是我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你说,我怎能还有时间为自己过去的错误而懊悔;你说,我怎能有闲暇的时间去顾及别人的眼光;你说,我的日记怎能停得下来。

posted @ 2020-04-12 00:1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