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男人和女人的各自分工

13:00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所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王小波

看似低姿态的事情,但能自己沉得住气的,太难了。至少,我自认为“重”于泰山。“重”在于自身的许多潜在欲望,有欲望有追求是好事,只是很多时候会把驱动欲望和虚荣欲望给混乱了。例如,我渴望买一辆中级车,这个欲望其实包含了两重要素,一个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动,一个是对自身内在虚荣满足的驱动,有时候这种区分的边界比较模糊。我也很怕做出错误的决定,造成一时的消费冲动。虽然我还是偏理性,但我还没理性到可以让自己毫无虚荣可言。

 

何太是一个相对在生活方面很感性的人,但面对现实生活, 她又确实比我理性得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女人有“母亲”的基因,踏实、中庸在何太身上能体现出来。正是何太的这个优点,我更愿意在大事方面听她的,例如买房、买车。小事还是得靠自己去实践。我两夫妻,看似大事归我,小事归她,但事实正好相反。我在细节上的突出点不是做得有多好,而是看得相对清晰。但看得见,并不见得做得好。我更愿意借助擅长这一细节点的人的力量一同解决。

 

我能看得见自己的问题,但有时自己写写日记还是不能很好地解决。就像我的一些虚荣。我可以告诉自己,这不是享受,这是一种虚荣,但并不太能说服自己不要想太多。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会把我的这种想法向何太如一如实地表达,何太会给我一个非常理性的答案。哪怕这个答案跟我对自己说的一样,作用就是比我自己说的强大。不知道这是不是男人“父亲”的基因,隐藏着一份责任的力量,背后可能还是因为我爱何太以及孩子。没错,这一定是爱的力量。

 

虚无耗费了我太多的精力了,如果我能把这些虚无消除掉,那人生才是一个真正的享受。认真工作是一种享受,细心生活也是一种享受, 人生也太值了。这是一种值得追求的境界,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发现了这种享受,也进一步理解了这样一句话:工作时工作,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posted @ 2020-04-10 20:0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