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7】我两越来越有夫妻相了

08:00

“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可信任的。”

                                                                       ——阿尔布雷希特·弗尔辛

昨天,从孩子外婆家出发回省城的时候,按以往经验心里估算了一下,假期怎么也得十二个小时才能到吧。出发的时候看了一下时间,下午两点,内心还是重新调整了一下估算,因为如果过了当天凌晨才进城的话,就得吃一张开四停四的罚单了。算了,还是争取凌晨十二点前到达目的地吧,也就是争取在十个小时内回到广州。事实再一次证明,心里想什么,现实就会来什么。当我回到广州并把把车停好的那一刻,看了看时间,二十三点五十八分。如果开四停四系统时间没有漏洞的话,应该吃不了这罚单。

 

同样的三百五十公里路,走了也将近十年了,路好像变化不大,而且还因为修路,有一半的路程被限速在八十码以内。就算不限速,一路深红色的路况,能平均走个六十码已经算是足够幸运的了。至于我是如何做到十小时内赶回广州而避免了一张开四停四的罚单,也许是用好几张超速罚单换来的,哈哈。

 

十个小时走下来,在相对静止的空间内,还是会发现这十年间的一些变化。至少,何太开车的技巧已经666了,也帮我分担了一大半的路程驾驶。最明显的,还是我两的内心比以前从容了许多,也许这才是我们能一路绿灯,并按时回城的真正原因。

 

一路下来,各种人生俗谈。虽然夫妻多年,但好像只有今天才开始彼此裸露相见。我两之间,你一句,我就懂。如此高默契、高质量的谈话,我不敢想象,这十个小时的静态空间,到底产生了多大体量的信息交换。只因,相互的理解,越来越真切。

 

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和解。理性和感性并在,虚荣和务实同在。行动上理性在主导, 但情感上却时常虚荣先发,许多精神上的消耗也就来源于此。 和解并非压抑,而是有意识地把它们释放,并真诚、善良地与之对话,耐心地安抚并跟它们细说道理,就像对待小孩一样对侍自己。

 

每个人自我和解的方式都不尽相同,但能找到另一个自己,并不是简单地看着镜子就能发现。我也是通过长时间的日记才慢慢发现了自己的轮廓,并每天尝试跟他聊聊天。想不到,在昨天十个小时的静态空间里,发现对着何太诉说时,就像自己写日记一样,甚至比日记里的自己还要清晰。以往的沟通,很多时候会产生反驳和辩解,但昨天,我更加渴望诉说,我更加愿意倾听,我毫不保留地在何太面前释放了自己的贪婪、嫉妒和虚荣,就像写日记一样,安静地等待自己的响应。何太每一句的反馈都是那么地柔和、理性,每一句都安抚着我那脆弱的心灵。我情不自禁地回馈了我的亲吻,就像亲吻自己一般。

 

感谢何太的耐心,感谢何太的智慧,感谢何太的无微不至。 我以前曾很自大地感叹,眼前的这个女人何时才能变得聪明一点呢。 书读得不多,写得还少,还真让人担忧。想不到,何太对自己工作和生活阅读的理解是如此的动容和深刻,我实在是自愧不如。

posted @ 2020-04-07 12:0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