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用脑不怕,最怕用太多脑

19:30

“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无知,而在于无为。”

                                                                                ——戴尔·卡耐基

早上上班的时候跟何太闲聊了一番工作上的感想,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通过何太的反馈,也确认了自己的多虑。说自己不知道吗?也还是知道自己想得多了一点,但通过别人的反馈,还是能加强自我阻断的效果。做事情,没有不伤精耗神的。但真正需要用到实处的,占比不多。剩下的大部分,都浪费在事情的事情以外了。在学习《软件方法》的时候,我学得十分烧脑,不是因为自己想得不够多,而却是因为自己想得太多了。本身简单的主从,非要情不自禁地追加许多情感的所以为然,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吗?可想而知,三十年的惯性思虑思维突然要自己做减法,还是大减的那种,怎能让自己刹得住车呢。但还是拼命地去刹车,能不烧脑么。

 

我在想,如果哪一天自己在工作间断休息的茶水中,能让自己想的是天是天、云是云、水是水的话,证明自己进步了。省下来的精力,都是现实生活的体会,少了远方的多虑,当下的感受就多了。做事情难免会筋皮力尽,那时也是控制力最弱的时候,当自己真的很想砸键盘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自己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就足够了,多了的都无须去想。回答了之后,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要解决的问题,控制一下自己,不要继续让思维继续发散了。例如,我这样做,别人会怎么想等等这类主观性导向。不用想太多,仅仅把当下面对的第一手问题想好怎么做即可,其余的,不如多想想自己的老婆和孩子。

 

我也相信自己一时半会未必能收得住,但我还可以告诉自己一个真相,所有的二元思维,如过于乐观或者悲观,以及盲目的自信和无谓的恐惧,都来自于超出第一层问题的发散思维。工作的劳累,更多只是肉体上的而已,下班回家洗个热水澡,看看书,躺上就睡,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生活。就像以前刚打完球的时候,全身酸痛,但那一个爽字了得。

 

不能说只有自己才会这样,人也许都会多虑。从小到大自己也会思考许多,听着一首柔和的歌,我可以意想出一部完整的戏,可想而知丰富想象。工作了,人情事故多了。没事,锻炼锻炼就好。

posted @ 2020-03-10 20:29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