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的自白(突破恐惧)

主要是上周开的合伙人会议之后引起的一些心理障碍,觉得自己的研发目标是有一定的市场前景而在领导层面前备受重视。所以,自己也一直备受着这方面的压力。直到在上周五的合伙人会议中,领导也毫不留情地“揭穿”了我的“真面目”,就是觉得我一直在吹牛。其实,经过了这件事,也确实心里没那么好受。我自己也在为这事情折腾了好长一段时间,也发现自己不断在埋头用力地往这个自以为“产品”的方向去走。其结果就是让自己越陷越深,多少好像有点把自己困住了。就好像盲目自信的自己把自己给蒙骗了,一直没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没有警惕自己的方向到底是对是错,缺少一定的市场视野而盲目自足。面对各种乐观的来源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反省和思考,被浅表的虚荣或一时的满足被带着走,才导致今日的这个地步。

我发现,某一处焦虑会牵动全身心的不自然,整个状态非常地差,只能靠仅有的一点 意志去硬撑。解铃人还需系铃人,心结真的会持续影响做所有事情的心态。所以说,做一个诚实、可靠、踏实、勤奋的人真的一点都不简单。做事层面很多时候可以有方法和资料去学习,但做人确实模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甚至还要通过错误作为学习的素材。没事,写出来了也算给自己一个解释,确实不想再这样下去了,一刻都不想。这个教训也不小,幸好这次合伙人会议把问题都摊开来说了,虽然不好受,但毕竟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去了。赶紧下去吧,犯错谁都会,但重要的是要及时止损,承认自己视野的狭窄,行动吧,少年。

恐惧和焦虑都是来源于自己的想象,当自身没有经历过的时候,脑袋会给自己脑补许多“这不行”、“那不懂”、“怎么搞”的恶劣场景,从而首先引起的就是自己的害怕。有方法避免吗?不好意思,恐惧还真无法避免,这是一种正常的人性。但可以通过降低恐惧的空间和提高恐惧产生的门槛,那就是行动和学习。行动能破除自己胡思乱想的问题,直接面对痛点,让自己彻底且尽快地认清事实,接受事实,从而避免盲目去意向各种不好的情况而越来越恐惧。而学习更多的知识可以提高自己对正确常识的认知,让自己逐渐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知识网,让自己科学理性地对待各种各样的想象信息输入,从而提高自己胡思乱想的门槛,压缩自己的无谓的想象空间。但自己行动了还觉得不行,或者学习了还觉得很容易恐惧,那就只能证明行动得还不够果断,被影响太长时间了,或学习的还不够多,形成不了体系。真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人的付出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凭什么说自己已经足够努力了。

posted @ 2020-01-06 21:0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