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我愿意”的力量培养不容忽视

06:00

“冷眼望去过,俯瞰下去,这样的人生可能无常又无益,或者效率极低。那也无可奈何。就算这是往底上漏了个小孔的旧锅子里倒水般的虚妄行为,起码曾经努力过的事实会留存下来。不管有无效能​,是否好看,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东西几乎都是肉眼无法看见,然而用心灵可以感受到的。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通过效率甚低的营生方才获得。即便这是虚妄的行为,也绝不是愚蠢的行为。我如此认为,作为切实的感受,作为经验法则。”

                                                                                       ——村上春树

从今天开始,很多的习惯都要改变了。原本早上七点起床的习惯,现在改为六点起床了。原本要在八点开始写的日记,现在也要改为六点了。原本每天分享日记到朋友圈的习惯,也从昨天宣告终止了。为什么要改变?我也不知道。我只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了。跟随着自己所想的去走,也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改变。你看,昨晚才对自己说的今天要六点起床,就丝毫没有一点顾虑地就把闹钟提前了一个小时,并且现在真的做到了。可见,“我愿意”的力量是多么地强大。未来要做些什么,我真的毫无头绪。我相信有头绪的人也不多,而且宁愿被带着走也不愿意自己去想。我是一个主动的人,严格来说,我是一个喜欢主动的人。所以,当我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我会反向思考:其实,我可以做些什么。例如,我可以先看几本书,或者先报个培训班学习,又或者自己想学点什么就学点什么。人会有一种情性思维,当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就会有借口给自己什么都不做,越不做就越不知道要做什么。然而,时间还是无情地一点一点过去,何不找点什么事情做一做呢。可能许多现在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人,其实也都经历过漫长的迷失。当然,这是我猜的。猜也好,给自己制造一个可以让自己不至于颓废而行动起来的借口也算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其实这番话我昨晚也对何太说过,或者说是我严厉在教导何太,同时也教导我自己。父妻之间相互“鼓励”不是应该的么。要不是昨晚的对话,我也下不了今天开始六点起床的承诺。要改变这个习惯,其实还有其它的助力。现在每天的日记对我来说大重要了,已经不只是习惯这么简单,我越来越看重日记的质量。所以,我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时间和地方。虽然每天早上八点回到公司距离九点上班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陆陆续续上班的同事多少会无法让自己专注。专注太重要,写日记是一件需要高度专注的事情。为了日记的质量,我可以主动去改变。早起一个小时而已,我还是能做得到的。这样反而更能触发自己对睡眠质量的要求,还能在八点到九点之间多了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不就是逼自己进步了吗。

 

我最怕就是空闲下来,因为我还没达到可以主动乐观地去为自己的思维做引导,一旦让自己闲着,思绪就会满天飞,更接受不了这样的自己。有时候我在想,什么是人?这个问题太大了,不好想,反正现在也逐渐发现内在精神力量的提升是靠肉体的折磨锻炼出来的,我还发现我更加倾向于精神上的释放。所以,肉体上的持续磨炼少不得。例如运动上的磨炼,工作上的磨炼。磨着磨着,倒好像也觉得人就是这么一回事。

posted @ 2020-01-06 10:0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