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自我复原的修炼

09:00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是对一条道路的尝试,是一条小径的悄然呼唤。觉醒的人只有一项任务:找到自我,固守自我,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不管它通向哪里。”

                                                              ——赫尔曼·黑塞

我每天多少会遇到一些打击,我想,谁都会或多或少会消沉一段时间。我看了那么“多”的书,我觉得我进步最大的还是自己的复原能力,无论我当天多么的消沉,一觉醒来,又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这种自我复原的能力太重要,人生都是问题组成的,一个人的满足、充实、价值、意义都聚焦在解决问题上的,而悲观和消沉真的对解决问题丝毫没有一点儿帮助,对工作、学习和思考所产生负价值影响几乎是一个无底黑洞。我刚工作的时候,被经理鄙视的时候我反驳了他:我就是在鄙视中长大的。其实,我更愿意听别人的批评,自尊心也不值几个钱,能听到各种意见、反馈、批评的时候,证明自己还向前走着,最重要是还活着。

 

其实今天早上也很早就醒来了,早上的脑袋是最清醒的,安静地躺在床上,理一理自己的思路,觉得还好。我绝不敢相信白天那疲惫身躯的对自己意识的引导,为了预防像这种我无法控制的情况,我前一晚真的必须对自己当天的工作进行详细的思考和安排,才勉强能在自己极具疲惫的时候,还有一点潜伏的理性意识在支撑着自己,尽量把自己投入到工作之中,免得自己胡思乱想。这是我唯一经过理性思考的客观指引,真的很重要。一个消沉的人很可怕,一个能让自己一直充满激情的人也很可怕。日子还得一天天过,能让自己每天起床的时候还能充满鸡血的干活还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人默认是不喜欢被左右的,否则,会产生各种阻碍自己做事的情绪。如果自己都觉得不容易去改变自己的现状,那么,我相信有一半或以上的人群都会有这样的困扰。说有一半,可能我觉得低估了。如果我能改变和控制对这些默认值看法,把它们转变为积极的自我鼓励和驱动,让自己更加冷静地分析自己,把自己的问题自己内化解决掉。那么,我是否就有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去发现别人的问题和解决别人的问题机会呢。当然,并不是所有别人的问题我都能解决,但越能让自己冷静,越能让自己保持学习专注度,越耐心,越能比别人看到更多的问题。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学习能力。

posted @ 2020-01-04 20:55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