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用时间去买时间

08:10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米兰.昆德拉

昨晚,我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前天任务的总结写完,并把今天要做的事情详细梳理与思考了一遍,认真地写了下来,刚好20点30分。我继续打开我近期的学习书籍《领域驱动》,自我感觉专注的力度比以前有所增加,转眼间一下子三个小时就过去了 ,但总体进度并没新知识的篇幅增加,书签还是停留在前天的那个页面。近三个小时的学习,我把之前学习的所有知识点全部重新复习了一遍。无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基础的重要性是不能儿戏的,前面没完全弄懂,千万不能装懂,否则花了那么长时间把整本书啃下来也达不到好的阅读吸收质量,简直就浪费时间和人生 。人笨一点没关系,关键是要承认自己笨,那就多花点时间,耐心地多看几遍去弥补呗。吸收了是自己的,又不是别人的,假装看完就是自己骗自己。我看书又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看书有多快,而是增加自己的知识和认知。

 

我很高兴自己能捉住这一点急躁,还能坦诚面对自己的问题。一个小时的计划任务梳​理让自己多出了远不止一个小时的时间,三个小时的复习也让自己收获了远超三个小时新知​识的吸收。原本按平时给自己定的计划是要自己必须23点前睡觉的,专注度的提高让我在复习中流连忘返,一下子就到了3点30分。好吧,规则是可以改的,今天对规则的打破让我反而重新对原有规则的适用性进行思考。从今天的状态看,是否可以把每天的睡眠时间规定延迟至23点30分呢?也许是值得考虑的,还得看看接下来的状态吧。你看,原则上的东西并非不可改变,原则的正确性适用性也是由原来建立原则的背景做支撑,背景变了,原则也应该与时俱进。没有什么不可变的,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不断自我改变的心。

 

当我看完书的时候,何太的PPT也写完了,何太请我过目检查一遍。作为一个连续写了好几年PPT的我,看到何太的PPT水平确实有点惨不忍睹。我又花了30分钟帮她重新布局,并追加了10分钟给她讲解一下思路后,何太也感觉到有焕然一新。 我并不是说自己PPT能力有多好,只是比何太写得多一点,我愿望分享给何太自己的经验。虽然已经到了0点15分了,这种满足感让我宽容了今晚晚睡等所有的“罪过”。虽然前天才睡了三个小时,但疲惫感不强。好吧,下不为例。我允许自己一时的兴奋,但要适可而止。大原则还是要坚守,原则有它的力量和准确性,不要让自己过分悲观,但也不要让自已过于兴奋。时刻观察和提醒着自己,要学会从理性中去体会和感受当下一些感性的美好。这种感受的能力,就是生活美好的能力。

posted @ 2020-01-02 14:2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