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学会增加自己的不爽

08:00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柳青

这两天,我异常需要休息,是因为我感觉到自己的疲惫需要通过睡眠来调整自己的状态。但现在很多时候,我不是很相信自己的直觉,就好像工作以来哪有不累的一天。我现在很关注那些自己不是很愿意的事情,也很警惕那些自己所谓喜好的事情。作为一个独立的成年人,脱离了父母的管教。以前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太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在独立前父母的严管会让自己产生各种不爽。现在的起居饮食都是自己一手操办了,如果按自己现在的意愿走,那我肯定会减少那些曾经的不爽,随心所欲自己所喜欢的,年轻人管它叫自由。其实我早就明白这种自由其实就是叛逆,真正的自由是有一定的约束的。为什么长大后出来工作了反而开始怀念起小时候那种被管的无忧无虑,这才是真正地渴望自由。

 

这个道理最早实现在我的工作成果上。在软件架构上,我极大地约束了技术人员在技艺上的炫耀,让他们保留更多的精力聚焦在核心的业务领域问题解决上。让大家更清晰地面对事实:问题驱动技术。其实,过多地限制他们在技艺上的发挥是让他们最大化发挥自己技艺的手段,要学会从发展中解决。带着问题去学习和单纯地为了所谓的“极客”去追求技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岔道口。

 

我曾经一直在追求抽象,以为理解了抽象就掌握了所有实现。也就是说,以为让自己读懂这些道理,就可以让自己过好这一生。这明显就是自己的偷懒行为,能不警惕么。小时候有父母这个标准,自己独立了,更多的做事风格是按自己意愿成为标准。以前的“不爽”确实减少了,但自由并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既然现在我选择了不能随便相信自己,我必然要一些客观的判断标准,例如学习一些科学常识。我自己算了一下一天的睡眠时间是足够八个小时的,而且睡眠质量比以前也相对好了。所以,当我自己洗刷完躺床上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出头了,但就算在11点左右开始睡觉还是可以确保自己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很想睡,但我还带着一个14天完成《领域驱动设计》的阅读任务,每天必须读完至少一章节的内容。就这样,无论这两天多么累,都必须完成每天给自己分解好的任务。这并不是在透支自己的,而是在为自己增加自由度。读完下来,其实还可以让自己睡得更香。

 

我不能抗拒各种不意愿。无论是自我发现的,还是别人带给自己的,这都是让自己过得更好的素材。特别是自己,除了自己能让自己极度不爽之外,就没有其他人了。很多时候,年轻人很容易会根据自己所喜好,也就是那些短暂的兴奋,让自己走上了其它分岔路。我也年轻过,虽然现在还很年轻。但不要老用自己的年轻跟年龄挂钩。我可以一直年轻,就像小时候一样活力,只要给自己足够的约束,像小时候一样让自己有诸多的不爽就好。

posted @ 2019-12-05 14:11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