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自我质疑的必要性

08:10

“人们只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并不管事实如何。”

                                                ——威廉:巴勒斯

为了锻炼自己的盲目自信,我做事之前一定要为做这事情的结果找一个客观的判断标准,我对人也必须要保留一定的空白判断。因为众多经验表明,自己实在太容易飘了,各种自以为是的客观定义几乎可以把自己当作风口上的猪被自己吹了起来。那怕是自己的理想,也要时刻反省这理想的正确性。一直在肯定自己的时候,突然对自己的肯定产生质疑,这种游戏也算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情趣了。愚弄了自己,也最起码经得起被愚弄,锻炼自己的厚脸皮,错了自己改还不行吗,而且还要立刻改给自己看。

 

我挺希望有人可以给自己指出问题,毕竟自己不是万能的。有人肯批评自己证明自己还算人缘不错,我还是希望自己在被指点时候能收效一下自己的那点好胜心和自尊心,好让自己能充分地就事论事去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意见。当前的自己正处于信心爆炸的阶段,自然而然会有很多的自主输出,包括日记。给年轻人讲自己的过去,给长辈们讲自己的未来,有点类似于我时常挂在嘴边上的那个把自个儿状态推向了人生顶峰的那个人,那我就应该更加要警惕了。太多的未知好像也会堵住那颗渴望学习的心,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了,好像让自己无从下手。这是我其中的一面心态。幸好,理性的自己还相对靠谱地让自己踏踏实实根据当前遇到问题逐步来学习。这两种看似水火不容的心态其实相处得还算和谐,偶尔让想闹脾气的一面出来放放风也是好事,否则连自己都忘记了这一面的存在而疏忽了对它们的关怀,燃火突然有一 天跑出来把自己吓个措手不及就不好了。

 

有时候旁观一些长辈在为自己各种辩解时,不一定是讨论,有可能是在聊天,发现他们各种“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无趣。我在想,自己以后会不会也会变得跟他们一样同样无趣。有时候更要命的是,长辈们的无趣让那个无知的晚辈像喝奶茶一样去吸收,让场景变得非常有趣。这种场景似曾相识,是因为我曾经扮演过那个“喝奶茶”少年呢,还是我预见到或已经想象到那个自以为是的长辈就是不久将来的自己呢?还真不知道。

 

在学习的时候也有一个值得我警惕的地方,那些我认为很不错的作者所写的文字我很容易照搬全收。我怎么知道他说的就一定对呢,或者他所做的就一定适合自己的呢。学习难的地方不是去读懂别人就好,还要去辨别知识的科学严谨性以及通过自己的实践去反复证明对错,而且一定要客观验证。感觉学个习好像让自己做科学研究一样。还真别说,真的是这样,学习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跟那些想退休、想轻松的想法是违背的。活到老学到老更不是一个轻松的事,但它是一件有趣的事。认识不到这一点的人,他们最终只会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并不管事实如何。

posted @ 2019-11-26 18:04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