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让别人来管理自己

09:30

 “这儿躺着的是这样一个男人,他深谙如何让比自己优秀的人为自己工作。”

                                                          一安德鲁.卡内基墓志铭

我有一个很致命的弱点,就是老觉得自己是最聪明的,也是最牛逼的,无论参与的是什么领域。就算我昨天的日记里提到自己不聪明,但行为中的潜意识还并没有跟上自己想要暗示的节奏,聪明的那个自以为是的自己还在,这是我明显感知到那个聪明的自己,在指导着自己去说服别人在接受自己的观点,在打断别人对我观点或想法不同意见的反馈,在阻止着自己每一个可以让自己发现自己问题的机会。所以,这样的我永远也无法达到卡内基的境界,哪怕沾点边都难。

 

没事,一两天的日记暗示不了自己,那就三四天吧。日子还很长,总有一天会让自己觉得圈子里最需要学习和进步的那一个人是自己。我说过管理的一个高境界是被管理,让一群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一起奋斗,不是我引导他们,而他们来引导自己去进步和做得更好。所以,我首先得锻炼自己一颗发现别人优点的目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如果还没大到影响工作,何必去放大化对方的缺点。还真别说,我还没到真正的管理岗位之前,我潜意识会借助放大别人的不好来衬托自己的好,试图给自己安慰。其实,别人的那些不好还大多数可能还是自己意想出来的。后来,不是我有了这样的改正意识才走到目前的管理岗位,而是自己把握的这个机会让自己有了锻炼视野的机会。

 

然后,我会思考如何可以最大化激发他们的优点,不,是无限化让他们发挥。只有这样,他们就会越来越优秀,优秀到我压根不敢觉得会比他们聪明。我还说过,我们的组织架构以及战略方向随时都有可能被调整。因为我实行的是“扁平化”管理,任何一个有能力的人或他突然优秀的崛起都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组织架,毕竟组织和战略很多时候是一个整体相关性,不,是一定,所以意味着战略也在慢慢发生改变。无论是在回复面试者的问题还是在组织内在倡导,你们员工的晋升方向是你们自己决定的。我可以扛大旗,但我也怕自己走错方向,我不怕改变,就怕没人给自己发现。做管理者最怕的是自己独裁,一边主观坚定不移地指挥方向,一边大喊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为什么就不能让市场的变化起源发生在自己的组织身上,为什么不能让自己有一个灵活接受变化的组织,为什么就不能让管理者自身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局限,为什么就不能让自己创造一个包容所有优秀的平台。没有为什么,先从自己内心出发。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做一个让自己都喜欢自己的人,做一个让大家都喜欢自己的人。这个大家是指那些优秀的人或者即将成为优秀的人。好像也不太难,没有人愿意抗拒真诚和善良,何不从做一个真诚善良的人开始呢?想要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归根到底还是要让自己配得上自己拥有这样一个团队。

posted @ 2019-11-23 12:17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