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不聪明只有靠笨方法了

8:05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一钱钟书

种种迹象表明,我并不聪明。不是因为我懂的不多,也不是因为我不会学习,更不是因为我学得慢,而是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我才叫聪明,更假装不了自己有多聪明。为什么我可以知道自己并不聪明,那是因为如果我当前的种种行为和意识都能让我配得上聪明的话,那我会对这正所谓的聪明感到失望。所以,我一直在看一些那些我觉得很聪明的人写的著作,试图去发现一些我不聪明的具体原因好让我知道如何变得聪明一点。有时候再想想,一个不聪明的人,又如何可以让自己读懂那些聪明人能保持聪明的秘诀呢。这确实是一个提醒不聪明的我在读完一本书后却自以为读懂的不聪想法的警惕。一个不聪明的人想变得聪明,但又怕自己在学习如何让自己变聪明的过程中反而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不聪明,真难。

 

呃,再细心想想,难,好像也是正常的,要不然全世界都变聪明了。既然这么难,也肯定离不开自己的耐心学习、摸索和实践去一步步往聪明的方向走。刚开始,我没有任何的参考依据,也知道肯定在短时间内对自己的做法和观念修正到底是对是错。所以,我就给自己找了一个相对靠谱且在自己可控范围内的思路,就是先朝那些我明确觉得是不聪明的欲望驱动相反的方向去做,也就是当自己潜意识想快,我就是强迫自己慢下来;当自己想急,我越是要让自己一步一步来做;当自己觉得这样做挺好的,我硬要让自己列出自己觉得挺好的准确依据和不这么做的损失清单。以上的这些逆向驱动思维会让自己很不舒服,其实就是不服,幸好是自己挑战自己,否则我早就跟对方急起来了。这也说明,能改变自己的真只有自己了,确实挺难的。

 

这已经是我今天日记说的第二个“难”了。证明我引导自己变聪明的方向应该还算正确,也越来越清晰困难的点在哪里,这也算是努力的一个正反馈。这很重要,这些正反馈能加强自己的信心,能让自己抵抗住各方面的高层压力和市场诱感。当别人在汇报华丽PPT的时候,我还在埋头专研;当别人在包装自己闪亮的外表时,我还在原地学习;当别人已经拿到大单子的时候,我才开始有一点点上手。这样的外在环境,自己不受半点影响,那是假由。怎么办?我还可以怎么办。别人优秀我必须承认并向他们学习,但我也必须同时承认自己并不足够聪明去跟别人竞争,只有这样想才能让自己收起那颗妒忌的心并让自己脚踏实地地先做好自己眼前的各种小事。真他妈的难受。难就对了,困难可以帮我挡住了不少的竞争对手,就算大家都十分优秀也没所谓,市场对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从来不抗拒,多少都能接纳,那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不懂就是不懂,不精就是不精,这都是自己的问题,要下的笨功夫还是得下的,跑不掉。

posted @ 2019-11-23 12:1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