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要像人一样思考

08:05

“我并不担心机器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没有价值观,没有同情心没有对结果的敬畏之心。”

                                              ——蒂姆.库克

前天早上上班路上,跟何太聊起了“依赖”的话题。不让自己有太多的依赖,特别是那些原本特殊,因为依赖而变成了日常。例如熬夜,偶尔一两次加班晚就算了,但我发现不用加班得太利害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早一点睡的,就是难以实现。也认知了一段时间,对于一些欲望的控制我也慢慢掌握了一些技巧,说不干就不干。适当给自己一些不适感让自己思考。

 

聊着聊着,我举了何太生孩子时的一个场景例子。何太生孩子的时候痛了三天三夜都没能生下来,在第三天的时候还人工帮忙开的五指。看着何太痛,我也很心痛呀。我隔三差五分钟的过去待产房门的玻璃窗上观望何太的情况,几指了?可以生了吗?肯定越来越痛吧?何太很能忍,并没有太多痛喊声,可她越能忍越让我心痛。如果不是因为我是男的,恨不得我自己来生算了。当然,话是这么说,我也怕疼呀。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护士没耐性了,还是确实看不下去了,让我别再让何太看到我了,越看到我反而全让何太产生更大的依赖,也会更加娇情,就会更痛。连我妈也在旁边以生过两个儿子的经验为由也让我先回避。一个是护士,一个是老妈,两个都是有经验的人,按道理可能真的是这样吧,我就接纳了她们的意见回去房间躺等了。这个情况我一直没跟何太细聊,直到前天早上拿出来做“越依赖越痛苦”的例子时才有深聊这个话题的机会。因为这事已经潜在我内心好多年了,所以从来没有改变过当时护士和老妈灌输给我的观念。何太十分不认同,,她知道我一时无法立刻改变就立刻不想跟我争论了。说真的,我确实没法一下子转过来,但我愿意倾听当事人也就是何太的想法,重新让我完善那些“别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同化观念,由于上班路上太拥挤了,并不允许细聊太久,就暂停了讨论。

 

可能何太确实在生孩子和坐月子期间受了不少委屈,回到公司后她竟然通过微信向我发送了关于“产后抑郁”的推文,我看了后确实有点明白何太为什么不喜欢我那传统观念的感受。没事,我愿意接受和改变,这也是我近几年最大的改变。我也跟何太表明我愿意倾听的态度,但前提是她也要愿意详说她的真实感受。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但观念是持续地影响着我看世界的眼光,何太也是我世界里的重要一部分。如果都是一些善良的谎言,让我更加美好也就算了,但这不是,是中国家庭破裂的一大潜在杀手。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发现的这些风险,否则对何太和我还有大家庭来说都不公。这些细节的重要性远远比我工作中那些所谓的大项目重要得多,就算何太没有后来的微信沟通,我也会持续跟进,因为这样想才能让自己像一个人一样去思考。

posted @ 2019-11-23 12:16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