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乐观扩宽了自己想象的范围

08:05

“每一个愿景在真正达成之前看起来都像笑话,一旦达成,它就会变得司空见惯。”

                                                                   ——罗伯特·戈达德

昨天,销售同事老吴过来我这蹭茶喝时,老是感叹自己没能把销售工作做好。其实,他的这个烦恼还挺让我欣慰的。不久之前,他的抱怨是销售不好做,我狠狠地反驳了他并非销售本身这个工作有问题,而是他把销售岗位做坏了。他当时并没有否认我的态度,从他昨天的感叹可以看出,他接受了自己的问题,把烦恼提升至个人层面,而不是怪罪外在事物上。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把问题归根在我们不可控的外界身上,例如,对方蛮不讲理的骚扰,从客观上讲,肯定是对方的问题。但客观并不能让问题消失,现在遇到问题的是自己,这个问题是在自己主观上产生的,就需要用主观的角度分析问题,从而把这个问题的办法转移到自己手上。例如,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一个客户、同事或朋友,是不是我的判断力出问题了,还是自身的能力就只能配得上这类圈子,我能离开或者我需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有更好的选择关注范围。你看,从自己主观问题的维度去看自己问题,才发现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完全在自己手上。世界在自己眼里本身就是主观的印象,如果想让自己眼里的世界美好一点,那能主动做的就是只有优化好自己处理信息的引擎,我们管它叫“心态”。

 

在跟老吴的聊天过程,他还时不时调侃一下我的“只看别人优点”的心态。当然,何止看人,我看任何事物都是这种积极的心态。给我悲伤,我能转化为乐观温暖的人生。一天下来,都开开心心的多好,那每一天都这样子。我一辈子都那么美好,这不正是我们渴望的人生么。但乐观真的不是天生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问题我都花上一定的心思去思考自己的各个角度。恐惧、焦虑、逃避我一样会有,我是可以把每一个好的、不怎么好的视野都分析一遍,并向自己强调必须选择乐观的一面。久而久之,对同一件事情就默认了这种乐观,再久而久之,就对同一类事情保持乐观的第一反应,不久之后,就让自己掌握了对所有事情首先启动的是乐观心态。我能有一定的好心态,我真的付出了大家看不到的心血。首先,自己要有一颗强烈的渴望乐观的新。然后,乐观的知识需要学习,例如经济学、历史学、心理学、生物学、物理学、统筹学、会计学、数学以及哲学等等。最后,就像我说的刻意练习,例如我的日记。

 

没有积极的心态,我无法从心里上去拉长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学习计划;没有积极的心态,我无法让自己有足够的耐心和理性去思考;没有乐观的心态,我无法让自己享受如此繁杂的工作和家务,让何太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做她的少女梦。有些人认为我的日记并非日记,叙事不多鸡汤多。其实,每天灌输自己这些积极的暗示,就是我每天要刻意练习的任务。这些刻意的练习让我开始想象和相信每一个看起来像笑话的愿景。

posted @ 2019-11-17 17:18  wc的一些事一些情  阅读(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